市救助管理站“三抓三突出”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9-11-14 14:36:28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特别是9月25日巡回指导组指出市救助管理站存在的问题后,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学做结合,立学立改,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突出“深”字抓学习。制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明确支部各阶段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主题、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三次专题读书会,围绕《两书一章》内容,读原著谈体会。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丰富载体形式,及时跟进学习,特别是在上班时间利用午休休息开展“午间党性教育一刻钟学习”活动。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大、身体不好等实际情况,送书上门自己学、安排人员协助学、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学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观看了《难忘初心》纪录片视频、《学榜样、践初心》系列微视频和《不忘初心学党章》系列微党课,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激发爱国爱党情怀。采取口头问答、闭卷测试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增强学习效果。

二是突出“真”字抓服务。将主题教育与救助管理工作相结合,实现流浪乞讨人员亲情化救助。对流浪未成年人、智障人员、残疾人和年老体弱的,做到“应救尽救,尽快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和身体不适者,第一时间送医院救治;对务工不着的临时遇困人员,及时购买车票,助其返乡;对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人员,及时送去衣物和食品。在深入开展“先锋攻坚”行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句话承诺、赴温州市三乐亭开展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前往永嘉瓯北开展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回访行动,协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碰到了困难,为每位返乡流浪乞讨人员提供1000元慰问金。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多次组织党员,上街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为流浪乞讨人员真情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三、突出“实”字抓整改。坚持为民导向,注重立行立改,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滞留受助人员安置难问题,优化工作力量,联合公安部门、“今日头条”寻人栏目组、全国救助机构、网络媒体平台、各类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建立寻亲队伍,全力帮助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回家。联合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视侦大队对全市255名长期滞留人员统一进行“人脸比对”,共识别出78位长期滞留人员身份。对滞留三个月以上无法查明身份的受助人员,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落户问题。围绕促进规范化管理目标,制定甄别、入站登记、安检、在站服务、离站、终止救助等规范流程,细化生活照料、寻亲、医疗、未成年人教育等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