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文玲:革除陋习建设文明乡村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1-11 10:56:01 字号:

2019年3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文玲专门为此发声——推广殡葬改革全免的“沂水经验”。

这些年来,殡葬难、殡葬贵的情况愈演愈烈,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死不起”“葬不起”的问题屡见不鲜,一些殡葬陈规陋习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社会和谐,成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短板。

刘文玲所在的西朱家庄社区是农村社区,虽说社区居民的身份是农民,但基本无田耕种。2008年,村集体建成了全县最大的农贸市场,现在每年可收入450万元,居民享受到了较为优厚的福利,每人每年领取500元的过节费,满55岁的每月有生活补助,对经过各种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承担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的,实施大病救助。

尽管这些年来国家持续倡导推进殡葬改革,但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玲更是深知这项工作在基层农村开展的难度。早在2008年,沂水县在西朱家庄社区北边规划建设工业园区,需要占用农村里的地,还涉及房屋拆迁和坟墓搬迁。400多户人家,家家要迁坟,共计500多个坟头。农村的老传统讲究入土为安,迁坟工作成了整个拆迁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按时完成任务,刘文玲跟村“两委”成员顶着压力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旦党员干部带了头,群众都很支持,需迁坟墓全部移至了新公墓林,为工程按照节点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刘文玲看来,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移风易俗,而殡葬改革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13年,刘文玲跟“两委”班子商量,推行一项改革,“两委”班子为逝者召开追思会,介绍生平,鞠躬告别,白事当天办完。村规民约就此立下了,凡是遵照这个规定的,村集体补助3600元。

自2017年5月开始,沂水县开展全县推行逝者骨灰全部免费葬到公益性公墓的殡葬改革,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刻墓碑费、公墓使用费全部免除,由县财政承担,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

“殡葬全免费”政策在西朱家庄社区实施得很顺利。已经提前修好坟、打了棺材的,村集体拿出钱来补助——打了棺材的补助1000元,砌了坟的补助1000元。“这么一来,百姓身后事不仅县政府全免费,村集体还有补助,一场白事办下来,儿女不用借一分钱的债,这个账群众会算,自然支持殡葬改革。”刘文玲说。

这一普惠性民生工程推行两年来,全县共有18240户逝者家庭享受到这一政策,其中受益贫困人口7296人。每年为群众节省丧葬费用近2亿元,节约土地600多亩、木材2万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