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举行“第二届浙台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08 08:31:13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9月24日至9月28日,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台办指导,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玉环市人民政府、台州市民政局和台州市台办主办的“第二届浙台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活动在我省玉环、乐清、天台等地举办。本次活动以“浙台情缘 和合两岸”为主题,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畅谈幸福,共营家园,开展了“两岸一家亲”主题沙龙、座谈交流、专家讲座、实地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在为期5天的文化之旅活动中,参访人员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浙江的历史文化,还亲身感受到了大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对于促进两岸婚姻家庭美满和谐,深化两岸人民交往交流具有特殊的、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文涛,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浙江省台办副主任章启忠,台州市政府副市长赵海滨,玉环市委副书记阮聪颖,台湾中华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齐兰英出席开幕仪式并分别致辞讲话。

在开幕仪式上,王金华指出,近些年,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合作的步伐显着加快,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他充分肯定了浙江在推动两岸婚姻家庭交流交往等方面作出的努力。特别是去年开始,浙江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将婚姻家庭建设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连续两年举办“浙台婚姻家庭文化之旅”活动,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扩大两岸交流交往的有效载体和特色亮点。他倡议大家继续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两岸幸福婚姻家庭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为幸福婚姻家庭及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余强指出,我省有1.8万多对两岸配偶喜结良缘,是两岸婚姻较多的省份之一。全省民政系统着力婚姻登记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注重婚姻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和结婚登记颁证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充分肯定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成立4年多来为服务两岸婚姻,推动浙台两地交流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推动有条件的县市成立婚姻家庭协会,通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举办特色交流活动,树立亮点品牌,不断增进两岸婚姻家庭的福祉。

在“两岸一家亲”主题沙龙上,杨文涛指出,目前全国两岸婚姻已近40万对,两岸婚姻家庭以爱情和亲情为纽带,为两岸搭起了交流交往的桥梁,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表示,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服务两岸婚姻家庭,非常欢迎大家一起分享两岸婚姻故事,交流创业、就业、求学等方面的经历和体会,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和主题沙龙由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会长谢需主持。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婚姻管理处处长郝海波,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浙江省台办交流处调研员卢瑶瑶,台州、温州、宁波、舟山市及玉环市、乐清市、天台县等地民政、台办等单位有关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省婚姻家庭协会有关领导以及玉环市婚姻家庭协会全体人员参加了开幕式,来自台湾中华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湾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台湾外籍配偶福利发展协会参访团一行及浙台婚姻家庭代表、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秘书处、专业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