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扶贫路上的“暖心剂”
发布日期:2019-10-30 10:07:52 来源:泰顺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9日上午9时许,由泰顺县民政局主办、泰顺县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泰顺县民政局扶贫蹲村活动暨严山村爱心驿站揭牌仪式,于仕阳镇严山村顺利举行。

走进仕阳镇严山村“爱心驿站”,大米、油、洗洁精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摆满了货架。“爱心驿站”采取积分制管理制度,村民可以通过参加“爱心驿站”的爱心扶贫、助困活动,获取相应的积分,累计到一定的积分数后可以在‘爱心驿站’内免费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采用积分制管理可以积极动员当地老百姓参与到“爱心驿站”的公益活动中来,进一步发挥“爱心驿站”传递爱的作用。

仪式现场,来自泰顺县心源社工的爱心志愿者还为当地的老人们开展了理发、义诊、心理咨询等相关活动。活动中,年迈的董大爷想到站内理发,但是拄着双拐行动不便,志愿者们得知后便登门入户为他理发,虽然是小小的举动,但是却温暖了老人家的心。活动还慰问了5户低收入家庭,在这初冬时节给他们送去了贴心的问候。

据悉,严山村“爱心驿站”是泰顺县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第4家,他们在进行物质帮扶的同时,还开展心灵层面的关爱帮扶工作,如“爱心驿站 成长之旅”周末公益课、“妈妈您辛苦了”母亲节公益活动等。截至目前,已开展常态化活动以及各类节假日活动30余场,服务人数达到2000多人。

据了解,“爱心驿站”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运营模式,是一个提供多种爱心互助项目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下的救助帮扶平台。为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泰顺县民政局在结对扶贫工作中,充分利用“爱心驿站”等公益服务平台助力脱贫攻坚,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把志愿者精神和社工服务引入基层,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爱心驿站”打造成为物资交流、政企互助、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的平台。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扶贫救助,多角度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服务,有效弥补政府扶贫救助的盲区,进一步提升扶贫救助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