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州市民政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表
发布日期:2019-10-22 17:15:3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指导

思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锤炼全局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紧紧围绕省委“八八战略”和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民政六大工程”建设,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温州民政落地生根。通过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类别

时间安排

主要活动内容

组织形式

参加人员

地点

前期

准备

9月11日

1.参加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会议

市委组织

按通知要求

市政府

9月12日

2.召开党组会:传达全市会议精神,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党组会

党组成员

1907会议室

动员

部署

9月12日

3.召开市民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会议

集中组织

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及社会组织支部书记

4楼会议室

9月15日

4.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党员大会

全体党员

各支部

学习

教育

9月19日

5.举行“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第一次专题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姜迪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政实践》谈学习体会。

各支部

组织

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及社会组织支部书记

4楼会议室

9

月下旬

28

6.参观平阳“省一大”会址。

①观看视频《信仰的力量》---回望征程;

②局领导座谈交流心得(机关支部书记参加)。

集中组织

党组成员、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单位及社会组织支部书记

平阳山门

29

③上午:局党组成员集中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懂八八战略》;

④下午:局领导王绍寅、项云玮等2位同志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的批示指示和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综合各自工作业务,作交流发言(发言时间约30分钟,并提交书面材料至局主题办),其他班子成员谈体会。

平阳山门

30

上午

⑤观看专题片《信仰的力量》复兴之旗;

⑥局领导李建良、郑义君、何贵宝等3位同志结合理论学习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作交流发言(发言时间约20分钟,并提交书面材料至局主题办),其他班子成员谈体会

集中组织

党组成员

4楼会议室

9月17日至26日

7.参加上级培训。分三批参加组织市管干部参加市委组织的“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专题读书班。第一批:王绍寅、李建良,第二批:姜迪清、项云玮、郑义君、裴建,第三批:何贵宝、杨艾立。

分批参加

市管干部

市委党校

10月18日

全天

8.举办市民政局“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上午:各党组成员集中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

下午:①局党组书记姜迪清带领领导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

②各党组成员交流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发言时间约20分钟,并提交书面材料至局主题办)。

集中组织

党组成员、处室单位负责人

1907会议室

4楼会议室

11月15日

9.举办市民政局“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上午:各党组成员集中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下午:各党组成员交流调研情况及成果展示(发言时间约20分钟,并提交书面材料至局主题办)。

集中组织

党组成员

1907会议室

9月至11月

底前

10.个人自学。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集中组织

全体党员

办公室

调查

研究

9月15日

11.确定调研主题。局党组成员结合抓好分管工作,明确联系单位,落实调研主题,分解工作任务。结合民政改革、聚焦民政工作六大工程、省市政府民生实事、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等开展调研,着眼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初步确定课题为:

①姜迪清《殡葬习俗改革的系统治理与温州行动》;

②王绍寅《市直民政系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及制度建设》;

③项云玮《优化水库移民项目资金监管》;

④李建良《加快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

⑤何贵宝《扶贫救助领域专项治理》;

⑥郑义君《慈善法背景下我市公益慈善组织的转型发展路径探索》。

自行组织

联系处室主要负责人

办公室

10月11日至16日

12.开展“千名干部上党课、万名党员悟初心”活动。

①局党组书记姜迪清给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支部委员上党课1次;给机关第一、第二、第三支部以及离退休支部上党课1次。

联络员:潘国承

集中组织

机关全体人员

事业单位班子

4楼会议室

②局党组副书记王绍寅给市福彩中心支部上党课1次。

联络员:陈立恕

自行组织

局领导、各支部全体党员

各支部所在地

③局党组成员项云玮给市救助管理站支部、市社会福利养老院支部上党课1次。

联络员:李国喜

④局党组成员李建良给市殡仪馆支部上党课1次。

联络员:麻煜臻

⑤局党组成员郑义君给市社会服务热线中心支部、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上党课1次。

联络员:杨葛凡

⑥局党组成员何贵宝给市儿童福利院支部、市社会福利院支部、市螺丝厂支部上党课1次。

联络员:徐子荣

9月至11月

底前

13.开展“领衔调研、攻坚破难”行动。按照“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要求,结合“三助三红”专项活动,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局党组成员每周不少于2次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结对帮扶点进行调研,帮助基层研究破解难题。

自行组织

党组成员

各地

检视

问题

9月至11月

上旬

14.听取意见。通过座谈、访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广泛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局党组要结合市委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等对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自行组织

党组成员

各地

9月至11月

上旬

15.检视反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列出问题清单,自觉检视反思。

自行组织

党组成员

办公室

10月18日

16.召开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检视问题、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每个党组成员针对分管业务存在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党组会

党组成员

1907会议室

11月中旬

17.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支部

党组成员

各支部

11月22日

18.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局党组要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不足,深刻剖析。

党组会

党组成员

1907会议室

整改

落实

9月至11月

底前

19.落实好“9+4”专项整治行动。各单位、各处室要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对照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剖析原因,逐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规范。

自行组织

党组成员

各单位

20.着力抓好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按照“六见”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好市委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6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通告。

21.着力化解民政领域的风险问题。认真加以分析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养老服务、地名文化、殡葬改革、水库移民以及历史遗留顽疾中的突出问题和存在的风险,找准这些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的问题本质,集中力量攻坚破解,切实消除影响改革发展的制约因素。每位班子成员要解决完成各自分管范围中存在若干个具体问题。

22.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销号式推进“已经改”“马上改”“三个月完成改”“持续改”涉及到的8个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23.梳理出短板和问题,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11月下旬

能整改的问题须整改到位,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需要明确整改计划。

自行组织

党组成员

各单位

督导

指导

9月至11月

底前

24.督导分管领域基层党支部抓好主题活动各项工作

自行组织

党组成员

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