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人大调研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0 15:56:57 来源:泰顺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8日上午,泰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尤联辉一行到县民政局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县社会组织公益园,听取了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了解了公益园的运作模式及入驻社会组织的整体情况。活动中,调研组还参观了罗阳镇颐乐如养老院,进一步了解“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委托第三方社会力量运营的具体运作模式。随后,在县民政局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局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书记钟宗格汇报了县民政局工作开展具体情况。2019年按照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县移民安置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划转至县民政局,进一步优化了县民政局职责。机构改革之后,全局上下锚定工作目标,迅速调整工作状态,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妥的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县民政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民政工作作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攻年度民政“六大工程”,自觉扛起“民政为民”使命担当,全力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局党组书记钟宗格分别从幸福养老“彩”夕阳工程、移风易俗“新”风尚工程、社会组织“强”参与工程、水库移民“真”安心工程、保障民生“好”福利工程、基层治理“大”提升工程以及人大代表建议案答复工作等七个方面详细汇报了2019年全县民政工作开展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县民政局将大力实施幸福养老工程,进一步完善构建社会救助惠民网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专项社会事务规范发展以及加强民政自身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全县民政工作,力争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县人大调研组还听取了县民政局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具体围绕全县民政工作开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亟待上级关注解决的问题两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调研组对全县民政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尤联辉表示,新型养老院的“公建民营”模式,刷新了他们对老旧养老模式的认知;殡葬改革“身后一件事”的网上联办,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办事;县社会组织公益园平台的建设,为全县公益社会组织提供了资源链接,更是有效促进了公益之花在泰顺生根发芽。尤联辉指出,下一步要将县城中高端养老院建设列入县政府议程;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拓展精准救助空间;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探索更好地为老服务举措;针对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薄弱问题,要积极争取充实基层民政队伍力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