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首先要算好“文明账”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10-18 09:39:47 字号: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叶厝社区居民张跃帅最近刚为儿子张罗完婚事,他算了一笔账:婚宴桌数压缩了,菜金标准降低了,高档烟酒也不上了,足足省了六七万元的开支。而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开展前,红白喜事曾让这个社区的群众不堪重负。(《厦门日报》)

在一些地方有令人十分奇怪的现象:很多群众过日子非常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也不会随意地大吃大喝。然而,每逢谁家办个红白喜事却一反常态,主人大操大办,生怕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丢了面子;宾客也生怕失了“礼数”,礼金高得吓人。在这种面子心态的作祟下,一些地方出现的铺张浪费,让人又气愤又无奈。

要破解这一不良风俗习惯,关键不仅仅要让群众学会算“经济账”,更重要的是,要让群众学会算算“文明账”,真正把节俭、低碳、文明、绿色的新理念植入群众心中,转化为具体行动,形成良风善俗。  

算“文明账”是要追求“里子”。在群众的心里,会比较谁家日子过得红火,然而,若是把这种比着过上好日子的进取心,转换成了物质上的攀比,诸如比办酒席的多少,比拿彩礼的多少,比汽车的档次,比房子的平米,就失去了过好日子的初衷。幸福的生活需要物质基础,但绝不能使自己成为物质的奴隶,若是为此不顾一切地与人攀比,不但无法让自己幸福,反而会让心灵蒙尘,被物欲俘虏,从而真正迷失掉自己的幸福追求。 

算“文明账”是要提升品质。国人历来就有礼尚往来的传统文化习俗。面对亲朋好友来作客,往往是要拿出压箱底的东西来招待。然而,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原先的粗茶淡饭渐渐地不再能够成为登堂入室的待客之道,于是乎,高档烟酒、大摆宴席,很多群众通过这种非常不合理的浪费,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对于他们而言,明明知道节俭一点,日子会好过一点,但为了面子,往往是要咬紧牙关也要撑撑场面。这时候,移风易俗就不能仅仅给群众算“经济账”,而让群众认识到浪费是可耻的,过于追求面子反而是一种负担,是与新时代的文明新风相违背的,文明、理性、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才是真正有面子的生活理念。 

其实,随着越来越多的文明新风走家入户,越来越多的群众已经认识到好日子的内涵是什么,怎样才能过好日子?算好自己家里的“文明账”,才能真正认清什么样的生活是真正幸福的生活,在面对陋习时才能头脑清醒,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以及移风易俗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