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三举措助推社会组织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07 10:38:55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推动政策引领。近年来,绍兴市就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进行了不少创造性的探索,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快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意见》(绍市委办发〔2014〕82号);今年又将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和政策环境。

二、建立社会组织培育新路径。一是扶持初创型、成长型社会组织。全市共建立市级、区(县、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7家,积极推动乡镇(街道)建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截至2018年7月底,全市共建立各类枢纽型社会组织234家。二是畅通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和备案渠道。截至2018年7月,全市已注册登记社区社会组织395家,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12970家。三是创新公益创投模式。2018年,全市公益创投的扶持资金预计近千万元,其中绍兴市民政局实施项目7个,并举办了公益创投项目征集会。

三、编制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建立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制度,将政府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通过委托、招标、合同外包等方式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至目前,全市共有218家社会组织被编入绍兴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