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推深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
发布日期:2018-09-19 15:18:22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是推行“一网通办”。按照“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的要求,全面启动“互联网+民政”建设,整合19项民政业务,建立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实现民政业务“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前,全市民政系统注册民政机构内部用户6251人,注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等外部用户47681人,年办理业务100余万件。

二是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大重点民生领域、重要惠民政策公开力度,推进民政公共权力透明行使,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7年,市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6条,发布民政政务微信1464余条,宣讲民政政策170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35万人次。

三是推行“网上办事”。民政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运行,今年办理行政审批338件。在市民政局公众信息网站和政务微信开通网上办事功能,提供婚姻登记预约、社会组织、社工、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等在线服务。

四是推行“扫码办事”。按照审批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的要求,全面开通民政领域审批事项“扫码办事”服务,群众只需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便捷的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或下载查看办事指南,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五是推进“信息共享”。通过市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市、区县、乡镇三级社会救助核查比对系统,实现与工商、国土、公安、高院、税务、卫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市级核查系统全年核查量达70万人次,平均检出率2%。

六是推进“智慧养老”。按照“大数据+大平台”的基本思路和“1+3+X”的云平台总体架构,规划建设全市统一的居家社区养老信息服务平台,集中发布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老年用品等信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公共服务网络,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市已建立38个区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82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近1000条社区信息服务热线,初步形成“市级智慧养老云+区县养老信息平台+社区养老服务实体店+社区养老信息热线”的养老服务网络。

七是启动“智慧社区”。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正在建设覆盖全市城乡社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力争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服务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一站式办理, 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八是启动“互联网+婚姻”。涉外婚姻登记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群众只需将身份证往机器上一放,后台自动比对,系统最快0.3秒就可以生成核验报告,证件真伪和人证相符情况一目了然。婚姻登记推行微信网上预约,方便群众快捷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