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四种模式助力老年助餐服务
发布日期:2018-08-22 16:02:13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截至今年7月底,该市已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2个,新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个,老年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1321个社区,城区的老年助餐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社区老年食堂”模式。老年人居住较为集中、需求旺盛的社区,通过新建或改造提升等方式,在居家养老服务站配置老年食堂,就地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北仑区、慈溪市把老年食堂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持续大力推进,分别建有独立的老年食堂52家、70家。

“中心食堂+助餐点”模式。2013年起,该市探索推进镇乡(街道)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在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年食堂,通过服务辐射,与周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形成联动,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成为老年助餐点,形成“中心食堂+助餐点”的助餐服务网络。海曙区鼓楼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新三宝服务社、鄞州区明楼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东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均做强了“中心食堂”功能,与周边社区进行服务共享。

“养老机构助餐”模式。大力推广“家院互融”服务,引导养老机构为周边社区提供老年助餐服务。海曙区、鄞州区通过养老机构中心食堂和社区老年助餐点结合,建有助餐点上百个。

“社会化服务”模式。探索委托餐饮企业等社会机构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老年配送餐、助餐服务。如慈溪市委托市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开展老年送餐服务,部分社区委托邻近餐馆承接辖区老年助餐服务。

近年来,随着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示范创建,老年食堂的供餐服务也日益精细化。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新三宝服务社的“长者食堂”,采用“半自助式”,即一个荤菜,几种素菜任选2种,荤菜选择实行预约式,工作人员提前一周将荤菜菜谱提供给老人挑选定制。实行刷卡就餐,一次刷卡10元,即一荤二素一汤一饭。目前,做卡的老人的已有220多位,选择送餐的有50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