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成为温州市“5+”驿站试点 以立体化救助实行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08-02 17:33:51 来源:浙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公益离不开物质支撑,温州人素有做慈善的传统,譬如“红日亭”、“兰小草”、“温都陈忠工作室”以及温州市民政局的“一体化救助平台”。可是救助方式都偏于单一,大多的是以救助金的形式进行的“一次性”救助救助,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为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建立长期、有效、多样化的精准帮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救助要立体化,不但要做到真正地解决特困家庭的生存问题,还要解决他们发展问题。”在今年召开的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苍南县的市人大代表叶晔提出了《关于在全市范围设立“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的建议》,希望在全市范围内设立“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同时在各县市区设立分站,对特别困难群众进行立体化救助。叶晔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可以真正救助一些特困群众,而这也是当下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

那么,“5+”是什么,又如何发挥救助作用?“5”即是指乡镇、部门、企业(包括个体户)、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组五个主要组成部分,“+”则指全社会。在具体帮扶方面,记者了解到,“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中各成员的分工是十分明确的,其中,乡镇和 96345 救助热线负责提供救助人员信息;爱心驿站负责对救助人员进行情况核实,并统筹协调各方救助资源开展救助;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配合“5+”驿站开展救助工作,对符合政府救助范围的及时提供相关救助;新闻媒体负责宣传报道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企业家负责提供资金和物资帮助。

 

        今年代表建议由温州市人大转温州市民政局交办,并获得了答复和肯定。温州市民政局认为,该思路与全市原有驿站平台建设不谋而合。经研究,决定通过拓展爱心驿站功能来建立“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目前以苍南县作为试点率先建立“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实际上,2014年温州市民政局就已提出建设爱心驿站,苍南县也在部分乡镇成立了爱心驿站。只是近两年苍南的爱心驿站因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目前仅有6家尚在运行,且在具体运行中,主要以慰问救济的方式进行救助。“‘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建设中,我们吸纳一些爱心组织作为苍南爱心驿站的救助点,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社会救助,为各地困难群众无偿提供物资、医疗、教育、心理疏导、技能提升等服务,恰恰能够完善和补足爱心驿站的一些救助服务,有效消除政府救助盲区,补充不足。”作为“5+”驿站服务平台的评估委员会成员之一和具体的组织实施者,苍南县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中心主任林峰说,目前他们已经以微信为媒介,成立“5+”驿站服务平台,并在平台内培育三家公益组织作为爱心驿站负责承接救助项目。今年6月底,平台组建工作已经完成。

 

完善爱心驿站救助服务,体现精准扶贫

 

        “和原有的“爱心驿站”相比,“5+”驿站更加突出了“精准”二字,也只有为救助人量体裁衣的救助方式才能真正解决救助人员的实际问题。”林峰向记者表示,“5+”驿站主要以社会组织为主体成立,充分利用了社会组织的力量,丰富了社会资源,在帮扶方面也更有针对性。

 

        精准识别是精准帮扶的基础,这对事前评估调查提出了要求。在开展相关救助活动之前,“5+”驿站评估委员会需要对平台上发布的救助人员信息进行评估,确定是否可以开展救助服务,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将结果反馈给96345救助热线或乡镇民政工作人员;符合救助条件的,则联系爱心企业家共同确定救助方案,并委托社会组织及相关部门具体实施。精准帮扶的有益之处,在于能为救助者提供最需要的帮助,同时减少了资源浪费的可能性。今年7月,“5+”驿站已经委托部分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对当地需要救助人员进行摸底工作,之后将根据摸底情况进行项目设计,确定帮扶方式。

“5+驿站平台在帮扶贫困家庭和个人方面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同时通过宣传推广也能够让帮扶对象第一时间找到我们这些公益组织。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让我们尽己之力,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物资支持等方面的帮助。”应吟吟是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的负责人,经过5年的成长,目前壹次心的未成年人帮扶项目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在行为偏差青少年心理治疗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而她希望在“5+驿站”中发挥“壹次心”的作用,切切实实帮助到更多未成年人。除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外,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和苍南县扶苗公益中心也已加入“5+”驿站立体化救助平台。其中,苍南县扶苗公益中心长期致力于帮扶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新居民贫困子女、贫困儿童、大病儿童、失学儿童、单亲家庭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等。而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则拥有专业的医疗队伍,重点开展公益医疗方面的服务。

 

        由三家公益组织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代表组成评估委员会,将主要负责联系企业家、确定救助对象和救助方案,并对救助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另外他们还将针对具体帮扶项目和帮扶人员,将爱心企业家、个体户等加入评估委员会成员,参与救助与监督。

 

        温州市民政局在代表建议答复中表示,下步将总结苍南县试点经验,在温州市范围打造“5+”驿站服务平台,并逐步覆盖温州市161家爱心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