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民政局“四抓四促”推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16 17:12:17 来源:永嘉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作者:潘修多 字号:[ ]

        近年来,县民政局将社会组织作为统战工作新的重要着力点,认真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责,从抓党建、培育、教育、引导等四方面入手,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

        一是抓党建,促统战。坚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统战工作“三同步两纳入”,即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与社会组织成立同步推进、党建工作检查与年度检查同步实施、党组织换届与社会组织换届同步开展,将社会组织党建和统战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将社会组织党建和统战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抽查内容,以党建带统战,以党建促统战。

        二是抓培育,促队伍。进一步降低社会组织登记准入门槛,稳妥推进直接登记,协调统战部门做好统战类社会组织培育和登记工作,目前已登记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少数民族联谊会、侨商协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等。同时,依托永嘉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及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指导社会组织将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

        三是抓教育,促提升。按照分阶段、分层次、分内容,有计划的组织全县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公益沙龙、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等教育活动,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教育,培养他们依法办事、规范运作的意识,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公益主题沙龙活动5期,参加社会组织数达180余家,培训从业人员33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四是抓引导,促成长。通过成立永嘉县社会工作协会,并安排200万元资金注册永嘉县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采取指导、引导、利导等方式,注重社会组织负责人中统战代表人士的培养,并通过他们促进社会组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团结带领社会组织自觉跟党走。目前,永嘉县绿文公益中心的理事长已在共青团永嘉县委兼任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