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民政局抓好“五项举措”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18-07-18 15:04:19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金华市民政局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工作专长引导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志愿服务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一、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培训。自市民政局出台《金华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向全市5100多家社会组织发出号召后,还联合腾讯大浙网、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浙江省微笑明天基金会、金华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金华市小脚丫公益基金会主办腾讯公益伙伴“99训练营”,旨在助力金华市优秀公益组织熟悉腾讯公益平台规则和99公益日的核心打法,更好地引导金华市公益组织利用腾讯公益平台,做大做强金华市精品公益项目。

二、以党旗激发文明创建活力。党员志愿者们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了各式各样的慰问品,更多的是陪伴孩子们讲故事、做活动的互动式交流,让福利院的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党员志愿者们的关心和爱护。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强化非公快递企业党员意识,推动非公快递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三、便民服务、节能环保宣传进社区。大脚印公益在东华家园开展了一场便民服务,此次活动有量血压、理发、修电器、金融咨询、垃圾分类等项目,都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普遍需求。现场气氛相当活跃、和谐。便民服务实实在在地为小区居民提供了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便民利民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金华市婺城区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节能环保、环境卫生整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绿色出行、勤俭节约为主题,通过彩色地球宣传画、宣传标语的宣传,以身示范、践行节能的实际活动,开展节能好方法的交流讨论活动,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生活行为习惯养成,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垃圾分类新巧思。市民政局以公益创投、创建社会工作示范基地为契机,鼓励社工机构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融入服务项目。如麦地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市5个社区,开展了10次垃圾分类相关的培训及环保酵素制作活动,覆盖了1000余人次。金华市绿色生态文化服务中心针对各类垃圾中比较特殊、比较难处置的电子垃圾,进行了项目设计,累计举办了10多次大型电子垃圾回收活动,成功回收手机800多部,数据线1500多条,废旧电池2000多节,其它小型电器100多只。回收来的废弃电子产品,都会由志愿者们统一进行检测与分类。还可以使用的电子产品将会在以后活动中,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众。

五、文明出行标语动起来。金华市快递行业协会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迅速开展文明出行承诺活动。该活动倡议所有会员企业员工签订“金华交警”微信公众号中的“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承诺书,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其中邮政速递和顺丰速运公司率先承诺争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并在其所属的快递派送专用三轮车上贴上“礼让斑马线快递文明行”标语,用实际行动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在全市快递企业中推广该标语,真正让文明出行的观念在广大快递业务员中入脑、入心、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