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出台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指导标准
发布日期:2018-07-16 10:32:22 来源:瓯海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作者:陈晓锋 字号:[ ]

为加强和规范自然灾害救助管理,建立健全标准化救灾工作管理机制,切实保证受灾群众切身利益,实现救灾资金效益最大化。近日,瓯海区率全省之先出台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指导标准。

标准对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的灾害应急救助、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过渡期生活救助、因灾倒损房困难救助和冬春生活救助的有关救助金额、资金发放时限、政府信息公开时限等进行了明确。

该标准出台打破了原有救助类型救助金额的模糊,具体规定了应急救助每人每天30元;遇难人员家属抚慰标准按我区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发放;过渡期生活救助标准按照当年度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给予救助,并设置上限;因灾倒损房困难救助按照全区上年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费性支出给予救助,并最高5倍救助:冬春生活救助标准按照人均300元一次性救助。 

该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我省民政救灾缺少标准的空白,并首次对救助资金审批效率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应急救助和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实现“零跑”,对象可以网上直接申请,镇街线下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