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积极开展老人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3 16:46:52 来源:瓯海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作者:黄慧洁 字号:[ ]

“十三五”规划期间,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83件,共计受援83人,接待老年人咨询407人,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实现老年人维权应援尽援。降低申请门槛,对70岁以上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于经济审查,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解答”,最大限度缩短受理指派时间。扩大案件范围,将赡养、婚姻、继承及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的老年人法律问题列为援助事项,实行“应援尽援”。

二是扩充法律援助维权网络,实现老年人维权无缝覆盖。建立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干,各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分枝,各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末梢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实现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在全区13个镇街、老龄委等部门设立5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区251个行政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由农村法律顾问兼职“法律援助联络员”,开展"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借助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

三是扩张法律援助宣传面,实现老年人维权意识广增长。开展法律援助“夕阳红”工程、“温暖老龄”“敬老月”等活动,专门印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老年人法律援助手册》等法律宣传资料,组织律师不定期“进社区”“进农村”,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