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政系统全力应对台风“玛莉亚”
发布日期:2018-07-12 16:17:42 来源:救灾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于7月11日9时10分在福建连江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温州市民政系统上下一心,全力做好救灾工作。

一是快速启动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7月119时,温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全市民政系统严格实行24小时防台救灾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并抽调局骨干力量组建六支防台抗台指导组,于7月10日上午全部出动,驻扎11个县(市、区),深入一线开展防台抗台指导工作。各地民政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迅速开展报灾工作,灾情统计实施1小时一报制,应对8号强台风“玛莉亚”工作落实情况实施2小时一报制,第一时间掌握全市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迅速转移受灾群众。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全市民政系统迅速行动,于7月9日起,深入一线排查,快速转移可能受灾的群众。截至7月11日15时,全市民政系统共下派工作组3705批次,28421人,紧急转移26.19万人,其中集中安置9.52万人,投入生活保障金508万元;下拨物资折款821万元。

三是及时启用避灾安置场所。全市共建有避灾安置场所3104家,使用面积224.7万平方米,可转移安置人口达67.08万人,目前已启用避灾安置场所2521个。2017年起,我市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避灾安置场所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实现全市34.47%的避灾安置场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避灾安置场所在具备能安置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安置好的要求,使群众进来、安得下、留得住。场所设有灶具食堂,可提供热饭热菜、茶水、淋浴;备有急救箱和常用药,个别地方与附近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确保受灾群众有病能医;增设了应急发电设备手机充电站、无线网络;特殊人员安置室配备护理床、婴儿床。救灾物资储备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应急包类生活救灾物资更丰富,食品类救灾物资以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相为互补,确保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能够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本次抗台行动中,全市优先启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避灾安置场所,真正实现群众“进得来、安得下”的目标,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四是国家减灾委及省厅工作组赴苍南开展防台指导工作7月11日,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张学权率工作组,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调省厅救灾处一行赴苍南县指导防台工作。工作组先后查看灵溪镇避灾安置中心、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县防汛指挥部、当地企业、龙港消防中队、壹加壹救援队、桥墩水库,指导、督促苍南县重点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重点生产安全企业和基层单位应急准备、人员密集场所安排、灾害隐患排查等工作。郑焕东副秘书长及市民政局副局长倪忠礼、苍南县有关领导陪同。

五是民间公益力量积极参与防台抗台行动。目前,全市共有64支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的社会组织应急救援队伍,骨干队员1.08万名,涵盖水面、水下、山地、空中搜救、通信联络、工程检测等专业,在救援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政府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在应对此次台风过程中,社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在灾害来临前进村入户协助政府部门将群众扛出来、背出来、劝出来,想方设法让每一个对象都能进行及时转移。二是对避灾安置场所集中安置人员开展服务项目,包括组织开展小游戏、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心领陪伴、举办讲座等。三是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地社会组织风雨兼程,深入一线,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