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建成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在家门口享专业养老服务
发布日期:2018-06-05 17:30:26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温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我市继去年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后,正全面启动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到2020年底,将建成200个老年宜居社区,70%以上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多种形式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养老源于家庭,为在社区内整合和调动各种医疗、养老资源,就近、就便发展互助养老,根据《方案》,到2022年底,每个镇(街)至少建有一个具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日间照料、老年人托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教育培训等功能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一家可提供托养服务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转型升级为小(微)型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对传统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转型升级,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其中,中心城区将按照15分钟服务圈建设配置日托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地区可在村的适当地理位置建设服务站,基本实现20分钟服务圈。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每个县(市、区)将打造1—2家“社区医养结合示范点”。推动90%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签约服务、设立医疗服务点等合作形式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合作关系。

  实现助餐服务的专业化

  《方案》内容的另一大亮点,是将推进老年宜居社区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老旧社区坡道、扶手、电梯,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和维护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到2020年底,全市将建成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我市还将发挥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助餐服务功能,引入辖区内餐饮连锁企业、配送企业或社会组织,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方式,实现助餐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到2020年底,70%以上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多种形式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各县(市、区)建有至少1个区域性配送餐服务中心。

  推广老年人家庭照护终端

  高龄独居老人生活安全问题,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根据《方案》,今后,我市将着手探索建立“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家庭配备无线烟感器、无线煤气报警器、紧急呼叫器及各种可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缴费服务的设施设备,全面推广老年人家庭(应急)照护终端,其中失能失智老人、高龄独居老人拥有率达到100%,半失能(失智)老人、其他高龄老人拥有率不低于70%。

  此外,我市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在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工作人员,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配备不少于1名专职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