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15 17:30:19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嘉兴是党的诞生地,是红船精神的发祥地。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以“红船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党的组织覆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增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好地推动了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和全面进步。

一、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嘉兴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党建,把社会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通过健全牵头抓总、具体负责、齐抓共管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较好地夯实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2016年10月,嘉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并按实运作,机构设在市民政局,书记由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分管领导兼任,配备专职副书记,确定了市人力社保局、教育局、体育局、文化局、工商联、科协等委员单位,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统筹协调指导,委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参照市里设置,所属七个县(市、区)均于2016年底前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和相关机构、编制,实现了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管理体制。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嘉兴市针对全市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组织形态、运行方式各不相同等特点,探索推动社会组织党群工作思路、举措创新,积极构建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在社会组织中抓党建、强党建目标。针对有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在市行业协会商会、市个私协会、市律师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建立了十多个行业协会党委,管理和统筹推进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其他有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得到全面落实。此外,还专门出台文件明确城乡社区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三是强化督促考评机制。嘉兴市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要求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标准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标准,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并把社会组织党建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市、县(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也都将党建工作是否写入社会组织章程中作为注册登记前置程序,并同步列入孵化培育目标。同时,在社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情况,评估和评先推优时同步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重要指标,3A级以上社会组织评估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较好地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

二、聚焦难点短板,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嘉兴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聚焦“管理难优”、“组织难建”、“队伍难育”等难题,补齐短板,着力攻坚,确保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双覆盖攻坚五十天”行动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等文件,按照“谁登记、谁主管、谁摸底”的原则,条块结合、分级分层进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排摸,重点围绕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等方面,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县(市、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数据库,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党员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是创新组建方式。2017年,全市结合“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创新设置方式,分类推进实施,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情况季度通报制度,着力解决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到位的问题。各地、各业务主管单位通过单独组建、灵活组建、对口联建、区域共建、派员组建等方式,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共有2800余个,其中社会团体1700余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00余个,基金会6个。从党组织覆盖来看,已建立党组织357个,基本实现了应建尽建。同时,高度重视源头组建,充分依托市、县(市、区)和大部分镇(街道)均已运转有序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孵化中心、创益园、党群服务中心等)等机构,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孵化培育作用,实行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的“双孵化”。

三是提升党建质量。为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党建红领的培养和选用,市、县(市、区)健全任职评定、教育培训、待遇激励等机制,提升党建红领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党建红领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了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平湖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红等一批优秀分子。与此同时严格对照“三强六好”要求,制订《党支部基础工作指南》,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做好思想教育、日常管理、为民服务等“三个经常性工作”,较好地规范党建基础工作。

四是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在市级财政足额落实各项经费补助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市管党费项目化运作”探索。各地在财政预算中列支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2017年,大部分县(市、区)已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员教育活动经费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180元,书记或负责人岗位津贴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200—300元,党员所缴党费全额返还;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按每个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工作经费补助,每年给予每个党组织不少于2000元的工作经费,评为县级以上“三强六好”党组织的还给予2万元以上的奖励。

五是加强场所保障。为破解社会组织活动缺阵地、缺平台的问题,嘉兴市积极探索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用好红船党建云平台和各类党建微信平台、公众号等新型互联网工具。加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力度,组织人员借鉴学习上海外高桥自贸试验区党建服务中心(党员政治生活馆)、上海中心大厦金领驿站等建设经验,于2016年9月和2017年10月两次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平湖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创益园)的做法,推动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县(市、区)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5个、镇(街道)及以下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60余个;目前,嘉兴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南湖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也已完成选址并将进入装修阶段。

三、深化工作载体,着力推动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

在开展和创新社会组织党的活动中,注重充分发挥嘉兴独特的政治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引导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的核心定位在发挥实质作用上。

一是落实基本要求。进一步严格社会组织党的生活,牢牢抓住班子建设、“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全面推行党组织固定活动日,认真做好党组织活动记录,较好地解决了党组织生活不经常、形式化和不规范等问题。同时组织社会组织党员参加“七个一红船组织生活”,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展示“红船旁”党员的活力与风采。近些年,全市还每年举办不同层级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人、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积极开展“双培养”活动,把社会组织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

二是开展“诚信服务当先锋”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建活动,以业务竞赛、岗位示范等为载体,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职工诚信教育,建立自律诚信机制和行为准则,保证和督促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树立社会组织的良好形象。组织开展先锋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志愿者等评选,使社会组织学有典型、做有标杆。嘉善县社工办还组织开展了“十佳社会组织党建项目”评选活动,较好地营造了社会组织党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一员双岗”亮形象活动。通过深化党员“一员双岗”制度,引导党员亮明身份、亮明责任、亮明承诺,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同时,以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我为组织发展建言献策”等形式,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爱心助学”、“慈善捐赠”等公益事业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护航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组织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