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朝曦副部长赴浙江省开展蹲点调研
发布日期:2018-06-15 17:20:02 来源:民政局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6日至9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率队赴浙江省宁海县开展蹲点调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党组“下基层、作调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调研民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民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

顾朝曦先后走访宁海县的民政服务机构、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服务站点,实地考察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情况;深入跃龙、力洋、胡陈、桥头胡、西店等乡镇街道的多个城乡社区,认真梳理其人口变迁、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实际状况;与基层民政干部、民政服务对象和群众直面交流,详细询问各项民政政策落实效果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组织召开省市县乡党政领导和民政干部座谈会,全面了解浙江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民政工作决策部署、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的进展和成效。

顾朝曦指出,浙江省牢固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理念和作风,始终将民生民政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政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凝聚了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在社会组织培育、养老服务、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和农村社区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经验做法,近期又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整合基层民政服务事项,提高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经办能力,取得了群众满意的显著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浙江省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服务全局的战略思维、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扎实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民生民政工作提供思路借鉴和创新路径。

顾朝曦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民生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民政工作实际和民政干部思想实际,切实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运用这一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二是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深化运用“剖析村、蹲点乡、抓住县、带动市、联系省”的工作方法,深入了解广大群众特别是民政服务对象现实需求,围绕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出台政策、规范标准、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各级特别是基层民政部门服务群众水平和质量。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工作基础和社会环境,分别研究制定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思路举措,既要聚焦制度瓶颈,深入探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区分实际情况,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基层民政工作实践和经验。浙江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应当找准民政工作发展定位,更多在涉及体制机制的重大问题上先行先试,尤其要抓住各级党委政府普遍关心的兜底保障、基层治理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思路,勇做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顾朝曦还在调研座谈时通报了民政部机构改革进展情况,要求浙江省各级民政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按照上级机关统一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机构改革过渡期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维护中央政令畅通和基层民生福祉。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人事司(机关党委)有关同志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