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联合督查洞头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11 16:53:22 来源:洞头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蒋义炮率局计财处、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与市财政局社会处一行人员到洞头督查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督查组首先实地察看了温州市社会福利养老院(洞头项目)选址等情况。该项目选址于霓屿街道布袋岙围垦区,与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邻,目前已完成选址审批、土地预审等工作并提交立项联审,争取年底开工。该项目拟建为集指导、实训、医养融合为一体的多功能示范型护理型养老机构,项目计划投资8900万元,设计床位300张,建成后以接收温州市四个区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

        助餐服务是今年省、市、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也是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督查组选取元觉街道花岗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东屏街道蓝港社区爱心餐配送中心进行实地检查。花岗村老年食堂目前用餐老人32人,对于行动不便的部分老人,工作人员通过送餐到户解决个别老人的吃饭问题。东屏街道蓝港社区爱心餐配送中心助餐服务覆盖4个村,通过“一个中心多点辐射”形式,为80多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截止目前,全区为老年人实现助餐、送餐服务的村居已达25个。今年计划通过新建食堂、中心点配送、与餐饮企业签订协议、邻里互助等方式使助餐服务覆盖50个以上村居。

        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是今年省政府的民生实事,也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设施建设的重要工作。督查组对东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选址、方案设计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该项目位于东屏街道金岙村,总建筑面积1033平方米,计划投资3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方案初步设计,近期将开展项目联审,预计10月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督查组还对往年市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东屏街道岙仔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运行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组对洞头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总体感到满意,对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发挥的效益表示肯定。同时,要求区民政部门紧盯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