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专业服务 温州社区“微机构” 破解居家养老难题
发布日期:2018-05-03 17:29:13 来源:浙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卢二英奶奶又搬回养老园了!”春日里,一声吆喝让安静的芳园社区微型养老园热闹起来。老人们都向门口聚拢,齐刷刷探头看出去,欢迎这位“老邻居”的归来。

        83岁的卢二英家住温州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去年因腿受伤申请入住社区微型养老园,康复后回到家中却不太适应,最近又申请搬回来了。“这里方便又实惠,一个月2400元,三餐送到房间,生病有人看护,还有不少老朋友陪我。” 卢二英老人心里的账算得拎清。最打动她的一点是,养老园就在社区内、离家近,想家了随时回去看看。

        社区微型养老园是老人们最爱聚集的地方,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座闲置的机动车库。如今,原本宽大的机动车行道成了老人上下楼的无障碍通道,一楼是活动休闲区,二楼是生活康复区,共12张床位,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就餐、康复、助浴、日托等专业养老服务。

        据温州市民政局数据统计,近年来温州人口老龄化呈现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趋势。截至2017年底,温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达145.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7.5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共9万人。“社区微型养老园,是专业养老和居家养老的之间的结合点。既能解决老人和子女的燃眉之急,也可破解居家养老模式中护理人员不够专业的难题。” 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告诉记者。

       如何让养老园真正嵌入社区?在芳园社区微型养老园负责人李凤金看来,养老园需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专业”作用。“护理员都是持证上岗,日常就医换药不用上医院排队,老人身体不舒服只需按床头的电子铃,工作人员就会打电话给社区卫生院,请医生上门看诊。” 李凤金说,去年养老园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合作开辟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老人优先安排医生和病房床位,做到“人未到,医生和床位先到”,彻底解决老人和子女的后顾之忧。

       为鼓励社区建设微型养老园,2017年11月,温州市民政局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社区养老园建设,将社区、居家、机构养老融为一体,在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为老年人就近提供短期、集中、专业照护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今年以来,温州市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鼓励将废弃的厂房、停车场,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等各种闲置、存量设施整合改造为社区养老园,同时以土地政策、财税支持等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全面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眼下,不止在芳园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园正在温州各大街道遍地开花。在郭公山,社区收回出租的仓库,为养老园腾出空间;在藤桥镇白脚坳村,闲置土地上造起了多功能养老园;在葡萄棚,由办公楼改造而来的养老园正成为老人们的新去处……截至2017年年底,温州市分别在11个县(市、区)建成21家社区养老园。

        2018年,温州将进一步探索开展社区微型养老园建设,计划建成4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2022年底,各乡镇(街道)力争都要建成一家以上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