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成功举办2018年骨灰联合海葬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8 15:58:1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3日,温州市2018年骨灰联合海葬活动在瓯江路海监码头举行。本次海葬活动共有64例骨灰撒海,海葬家属、鹿城区各街道、社区及新闻媒体总计600多人参加骨灰联合海葬活动。温州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温州市民政局领导参加了此次海葬活动仪式。2018年骨灰联合海葬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参加海葬数大幅增加。温州从2012年开始举行骨灰联合海葬活动,2012年全市骨灰撒海不到20例,逐年增加至今年64例;市民政局接受海葬咨询电话1000余次,老人为自己申请,要求百年之后海葬的100余例,这些数据表明,骨灰撒海的安葬方式越来越被群众所认知认同。

二、惠民便民措施不断完善。一是提供免费海葬服务。温州市历次骨灰联合海葬活动由政府全额拨款,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为参加海葬的家属提供便利服务;二是出台节地生态安葬激励补助政策。温州市各县(市、区)相继推出鼓励节地生态安葬的引导性文件,对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奖励5000-8000元;三是针对海葬家属的服务更加人性化。对不能亲自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上门签订委托书,全程委托各县(市、区)民政局实行骨灰海葬;充分听取海葬家属的建议,把家属的建议化为实际的行动;四是建设海葬纪念设施。在鹿城区翠微山公园建设生态回归纪念园,根据海葬家属的意愿,把参加海葬的逝者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方便家属悼念追思。

三、殡改氛围越来越浓厚。近年来,随着温州市不断加强节地生态葬法改革宣传力度,广大群众的传统殡葬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海葬、花葬、树葬等以最接近自然的安葬方式,逐步被群众接受。本次冒雨自发到海葬活动现场观摩的群众达400余人,索取节地生态安葬宣传手册1000余份,部分群众还主动接受了新闻媒体采访,殡改氛围越来越浓厚。

温州市土地资源有限,如果人人往生之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势必造成亡者与生者争地的窘境,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海葬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让生命与自然界继续互依互存,让生命在大海的怀抱中自然延续。为推进骨灰联合海葬活动,促进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温州市民政局全年开放接受申请,并视情定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