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启动“让我替你跑”
发布日期:2018-05-24 16:09:40 来源:鹿城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1日下午2时许,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徐女士来到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证补领业务。10分钟左右,徐女士就拿到了一本崭新的离婚证。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鹿城区档案局启动“让我替你跑”工作机制,办理婚姻补领业务不用先跑到鹿城区档案局复印档案,再到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补领业务,现在可以直接到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出补领申请。受理窗口按照办理相关业务程序查验申请人所提供材料,进入鹿城区档案局档案库核查,真实无误的,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在受理窗口当场领取补领的婚姻证件。其所需打印的档案资料由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到鹿城区档案局打印存档,实现了补领婚姻证件“让我替你跑”。

        因遗失或其他各种原因补领婚姻证件的,每年都在1000件上下,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推进,补领婚姻证件的人越来越多,其中老年人占了的绝大部分,补领婚姻证件时所需的档案查询与复印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与困难,“让我替你跑”解决了老年人来回奔波之苦,也给所有需要的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今年以来,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与鹿城区法院、鹿城区司法局、鹿城区妇联联合推出全市首创的“司法确认”、“婚姻调解室”等一系列举措,更是在全市率先推出“让我替你跑”工作机制,并将“让我替你跑”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化和提升服务意识,努力打造贴心、温馨的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