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73人报考 温州社工考试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8-04-08 15:28:19 来源:浙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结束。温州共有14173人报考并将于6月参加考试,比2017年上升82.17%,增加了6844人,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对于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的原因,温州市民政局社工人才建设处胡晋处长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工作者逐渐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报考人数增加是大势所趋。同时,还得益于温州社工考试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持续加强社工队伍建设,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胡晋介绍,此前,温州市委社工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明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40周岁以下的工作人员必须全部报考,各地还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平安浙江”年度考核;鼓励和引导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青年志愿者等基层一线直面群众的从业人员,不限年龄应报尽报。

        目前,温州已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人才规划,在未来的几年里将大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加快以社会养老、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单位配置社会工作岗位。现有民办社工服务机构152家。2017年,全市社会工作领域开发新增社工岗位63个,各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安排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经费达1033.85万元。

        “我们还将在市、县两级将分层分级组织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辅导班,拟组织聘请社会工作专业的资深专家和教授,针对2018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及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举办免费考前辅导培训班,确保所有报考人员参加至少一期次考前培训辅导班,力争取得佳绩。” 胡晋说。

        据了解,社会工作者是指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扶、人口计生、应急处置、群众文化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截至去年,温州从事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已达16209人,取得全国和温州市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有9015人,其中国家级2292人,地方版社工6723人,持证数和持证率均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