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实施“三加强”、“三转变”助推养老院服务质量转变
发布日期:2018-04-13 15:20:44 来源:泰顺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改善养老院服务质量,增加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泰顺县实施“三加强”、“三转变”助推养老院服务质量转变。

        一是加强质量提升,“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转变。严格对照《浙江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对照《温州市养老机构等级认定管理办法(暂行)》开展星级评定。关停4家不具备消防整治条件敬老院,不合格整改率达100%;投入502万元完成5家敬老院消防设施整治,全县运行敬老院取得建筑消防许可证或消防备案达100%,不合格整改率和许可率双双实现百分百。

        二是加强社会参与,“从政府为主”向“政府与社会并重”转变。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敬老院“公建民营”的体制改革与创新,利用浙江省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及社会化运行项目对接会平台和政府采购平台,引入社会组织或企业进行管理和运作,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团队,为老年朋友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1家敬老院已“公建民营”,4家敬老院完成“公建民营”招投标,全县运行敬老院社会化运营率达100%。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从生活照料”向“医养结合”转变。以构建健康泰顺,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为目标,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资源有机整合。继2016年民政部门与卫计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后,2017年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1家,医养合作机构37家,其中养老机构医养合作5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医养合作32家。开展高血压知识、老年病康复等各类讲座20余场,为2000多名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健康咨询、就医指导及提供药物等服务。2018年计划新增内设医疗机构1家,新增医养合作机构5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