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局长白楠生:今年全市低保将实现城乡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8-03-22 17:11:07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字号:[ ]

       想要捐赠衣服不知道流程如何?家中贫困如何申请低保?养老机构收费是否合乎标准?前天,市民政局局长白楠生到市政府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听取广大群众对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养老服务、殡葬服务、婚姻收养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有15位市民打进热线咨询。

  海葬可获数千元补贴

  市民张先生打进热线询问到:“温州目前的海葬政策是怎么样的?如何报名、办理手续?有没有固定的周期?”

  白楠生表示,我市从2011年开始已经举行了四次联合海葬活动,累计共有300多例实行海葬。今年,我市将继续举办联合海葬活动,目前已有59例报名。“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全市各新闻媒体发布海葬信息,在民政局的网站或客户端上开通报名渠道。预计联合海葬的活动在清明节前后择日举行。”白楠生说,“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骨灰海葬,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我市对海葬实行5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补贴(补助)。”

  另外,对于选择树葬,各县(市、区)也将分别给予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补助(补贴)。

  扩大低保边缘覆盖面

  市民李先生咨询低保政策,表示自己今年50岁,是名残疾人,家中贫困如何申请低保?低保的标准如何?

  “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公平公正构建和谐阳光低保,一直是我们民政部门的工作原则。”白楠生表示,目前,全市享受城乡低保对象10.19万户16.75万人,去年支出社会救助各项资金10.59亿元。市区城乡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统一调整到每人每月804元,乐清为737元,瑞安为720元,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都调整为664元。

  “如果贫困家庭的收入低于当地最低收入,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要求实行低保。我们可以根据低保有关条件给予批准。”白楠生说,2018年温州全市低保还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即城市、乡镇和农村是一个标准。与此同时,推进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制度的有效衔接,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低收入家庭赡养能力计算试点工作,继续稳定低保占比,保持全市低保占比在2%以上,永嘉、苍南、平阳、泰顺、文成等5县低保占比要维持在2.8%以上,继续扩大低保边缘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