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民政局布署落实清明节祭扫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16 09:40:55 来源:瑞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作者:瑞安市民政局 字号:[ ]

3月16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今年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瑞安市民政局立即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内容作了工作部署。

一是要求全市殡仪服务单位、各公墓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的工作,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平安祭祀保障,把“安全第一”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制订上报应急预案,确保祭祀活动文明、安全、有序。

二是要求全市殡仪服务单位、各公墓抓住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殡葬的有利时机,制定宣传方案,以主动和开放的态度,宣传殡葬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要紧紧围绕今年瑞安“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的主题,在公墓内开展“绿色缅怀”的活动,改变以香烛、焚化各种祭品等祭祀陋习,设置“传统祭品”回收处,以香烛兑换鲜花、绿植的方式,并免费派送黄丝带,引导群众采取在先人墓前系上黄丝带、摆放鲜花等健康环保的祭祀形式,自觉加入文明祭祀的行列。同时,有条件的公墓为在清明节期间祭祀的群众准备茶水、毛巾等便民物品。

四是给合当前瑞安市殡仪客运车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各殡仪服务单位要迅速落实《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瑞安市殡仪服务包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及时向办丧群众宣传专项整治政策,规范殡仪包车租赁事项,服务站(点)必须租用有资质的客运企业营运车辆,同时建立殡仪包车登记制度,切实消除殡仪服务包车客运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