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着力打造殡葬服务“三大品牌”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8-02-23 17:53:57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玉环市着力打造以惠民殡葬、绿色殡葬、生态殡葬为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落实减免政策,打造惠民殡葬。在全省率先实施困难对象人寿险投保工作,由政府出资37万余元,以每年每人60元保费,为全市低保、特困人员、新中国成立前“三老”人员等6251名困难对象投保团体定期寿险。实行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减免政策,规定凡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包括外来人员均可享受。2017年,我市困难对象人寿险共惠及144例支出赔付金54.72万元;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减免2874例247.2万余元。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打造绿色殡葬。以绿化造林,恢复生态为目标,对墓地区域进行绿化整治;对“三沿五区”、入城口等范围内的坟墓,采取拆除覆土、易地迁埋等方式,限期分类进行整治;对限期内未自行治理的,进行集中理。2017年,我市共现场制止拆除违规扩修坟墓30余起,涉及面积600余平方米,甄别私墓30余起。健全违建、违规扩修坟墓管控体系,对各乡镇(街道)、59家墓地单位及市殡仪馆实行网络在线管理,及时掌控信息,杜绝私葬乱理现象。

三是创新安葬方式,打造生态殡葬。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引导群众选择新型生态葬法,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激励机制,对选择海葬、树葬、骨灰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者分别给予5000、3000、1000元的奖补,并在全市11个乡镇(街道)建立生态安葬墓区。目前,已有2例树葬获得奖补6000元。加快生态墓区建设,全市已建成生态墓地46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