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助力养老服务 温州试点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8-02-23 17:58:34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779家,一批大型中高端养老机构建设提速,创新设立21家社区微型养老园……2月9日上午举行的温州市民政、移民工作会议上透露,通过紧抓试点契机,改革运营方式,创新养老模式,温州的养老事业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亮点频现。

        继2014年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6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后,去年,温州第三次被国家作为民政重点改革试验田,成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抓试点机遇,谋创新发展,通过在医养融合、服务供给、公建民营等方面大胆探索,温州加速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据统计,2017年,温州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24家,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总数已达到3779家;通过推进公办养老设施与民间流动资本和专业管理团队有机融合,全市41家敬老院、486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创新“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养老服务模式,建成21家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园,让百姓不出社区也能享受机构照料、上门照护、居家护理等一站式综合型的专业养老服务;联合卫计部门确定17家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市257家养老机构、1367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医养结合服务。

        随着全市养老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包括社会养老服务中心(2130张床位)、亲和雅园(1650张床位)、金色小镇(520张床位)等一批大型中高端养老机构建设实现提速。在做好政府兜底保障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多元化社会养老服务需求。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9.6万人,占总人口的16.99%。今年,温州将继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老有所养上寻求新进展。

        通过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升级版,温州今年计划建成35家具备日托、全托、康复护理等功能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各地要在年内启动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确保2020年底各县(市、区)均建有一所200张床位以上的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

        在管理服务提升方面,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保险工作,年内实现投保率100%;深入推进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改革和医养结合服务,确保50%的公办养老机构和40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现社会化运营;确保80%的养老机构和60%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统筹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建立覆盖50%社区的助餐、配送餐服务体系,推进家庭无障碍和老年宜居社区环境改造工程。

        此外,温州今年还将试点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建立空巢、高龄老年人居家安全管控系统,为全市有需求的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涵盖亲情关怀、上门探护、生活照料、紧急救助等“一键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