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迅速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02-01 15:48:34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31日下午,省民政厅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迅速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委员、副厅长苏长聪传达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

会上,王剑侯传达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解读了袁家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王剑侯指出,刚刚闭幕的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动员令,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大会。袁家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三个着力、九个坚定不移”回顾了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从“三个聚焦聚力、九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今后五年目标任务,从“六个方面、十件实事”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沿着“八八战略”走下去的决心及建设“两个高水平”的信心,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有力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浙江走在前列的责任感。

王剑侯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省两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民政系统的每一位干部职工。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抓好省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要突出重点、厘清思路,把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治理、社会专项事务与年度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在养老服务工作上。要按照十方面民生实事要求,建成30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实现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会同有关部门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并积极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研究。二是在社会救助工作上。要按照“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的要求,在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中,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扎实推进省级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云平台建设,实现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最多跑一次”。巩固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成果。三是在社会治理上。要围绕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打造社会治理浙江样板,借势借力推进“三社联动”,加大社会组织参与,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实现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联动发展。

王剑侯强调,要统筹协调,层层分解,确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民政工作圆满完成。一要将养老实事与厅党组提出的“四个年”活动结合起来,细化分解,阶段推进,狠抓督查,确保高质量完成。要进一步做好调查摸底,科学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养老实事全面落地。细化“四个年”活动的责任分工,做到每个活动都有计划、有方案,实行目标管理,明确时间节点,分阶段抓好督查推进。二要高度重视“两会”有关民政工作的建议提案,认真做好分解交办工作,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来整体提升民政工作水平。三要加强领导,夯实基层民政的基础工作,把基层民政力量配备等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既抓组织建设又抓作风建设,确保民政政策落地落小、落实落细,全力打通民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四要加强研究型的分析、理论上的探索,提升民政理论研究水平。认真抓好部级课题的领衔研究,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以理论来指导实践。同时,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做好当前雨雪冷冻天气的应对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