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民政局“三结合”夯实扫黑除恶工作基石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发布日期:2018-12-04 08:47:34 来源:鹿城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鹿城区民政局“三结合”夯实扫黑除恶工作基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政治引领、统筹部署推进,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将扫黑除恶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实行“翻篇清零、审核清零、达标清零”的“三项清零”举措,有效提升“回头看”体检质量,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本次“回头看”,共拿下作风不正派、精力不在村社、群众满意度低的干部29名;针对“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参与情况”审查出的1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二是将扫黑除恶与社会救助工作相结合。采取走访、座谈、暗访等形式,重点突出对在低保救助办理中利用黑恶势力影响,对村(居)委会干部进行恐吓、威胁,或者在群众评议中威逼利诱的现象进行打击治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救助生态。因历史遗留等问题,鹿城区尚有“四小车”、“企业下岗职工”、“拆迁”、“错拘”等原因在保低保对象48户。由于“人情保”“政策保”等问题涉及到鹿城区维稳工作,下一步区民政局将建议区政府参照泰顺等地统一取消“人情保”和“政策保”,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三是将扫黑除恶与规范老年协会相结合。通过开展基层老年协会涉黑涉恶的摸排打击和整治工作,下发《印发<关于开展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老龄事业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顺利取缔村级老协141家,摘牌收印各141个。目前,141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村级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