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民政局“三加强”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10 17:43:37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强调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切忌麻痹大意,要求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应急工作,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好安全和应对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巡查制度,认真做好抗雪防冻等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下发《绍兴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的通知》(绍市民福〔2018〕205号)。认真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内的消防、电器、水管等设施设备防冻情况排查和整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增强防范灾害性天气的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确保防寒御冻物品、药品、食品的补给到位,及时开启空调,并做好预防感冒的防控措施。增设防滑地毯和防滑警示标识,以防雪后地面湿滑导致摔倒受伤。及时组织人员铲除门前、路口积雪、积水,确保道路畅通。

三是加强救灾救助工作。加大流浪乞讨人员原籍查找力度,尽量尽快帮助返乡,最大限度减少救助机构内滞留人员。启动防寒应急预案,在最低温度零度以下或者大雪冰冻极端恶劣天气的晚八点到次日早八点,开启市区夜间临时避寒点,提供热水、食物、空调、临时住宿。各地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加强避灾场所开启前的准备工作,及时了解灾情。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在资金救助的同时,还将为他们准备棉被、大衣、棉鞋等御寒物资,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截至目前,各区、县(市)尚无灾情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