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佳节 泰顺情系百岁人重开“千叟宴”
发布日期:2018-10-19 16:29: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7日重阳节一早,泰顺县凤垟乡三门垟村村支部书记陈正豹便忙着联系其他6个村的村支书,向乡里300多名年过八旬的老人和4名百岁寿星发出邀请,欢聚“千叟宴”。“今年还有送义诊、送慰问等服务,我们早早就开始准备,孝老爱亲不能等。”他说。

     “再煮一会儿,老人们吃起来更酥软。”在凤垟乡三门垟村,操办了多年宴席的陈秋英,对摆寿星酒并不陌生,她一边装盘出锅新菜,一边嘱咐着相帮人。这些年,村里孝老爱亲渐成风尚,从为百岁老贺寿的村民家宴,到孝亲文化节的百家福宴,大场面陈秋英没少见。接到重阳福宴任务后,她格外细致,从菜品选择到食材选购,都充分考虑老人的饮食习惯。红烧肉、清蒸鱼、家常豆腐……热腾腾的菜肴端上桌,老人们笑逐颜开。 

     宴开二十席,传递孝亲意。更让老人们欣喜的是,乡里根据他们的喜好,专门安排喜庆腰鼓表演、手打糍粑传统活动、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和老党员慰问等。与此同时,当地还特地邀请县里的摄影爱好者为老人拍“寿星照”,让“孝”意满重阳,福德润人心。凤垟乡党委副书记毛方贵介绍,近年来,该乡大力弘扬孝亲文化,以品牌节庆渗透带动传统农业、手工艺制作等产业,先后成功两届孝老爱亲文化节,每届平均接待游客超3000人。

     在泰顺县三魁镇上武垟村,15桌重阳福宴热闹开席,20多名村居网格员和妇联义工共同组成的民间组织——“善伍扬”服务队,小心翼翼搀扶着老人入席,他们不仅重阳敬老,平日里更是将孝老爱亲作为主打品牌,利用网格巡查上门送服务,走访关爱村中困难老人、孤寡老人,让孝老爱亲成常态。

     除了凤垟、三魁等地福宴献重阳外,连日来,泰顺县各乡镇村居纷纷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医疗机构组织名医专家下乡义诊,为老人解除病痛;社会组织更是远赴深山关怀慰问,送上暖意润山乡。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他们,更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泰顺县百丈镇南坑垟敬老院由大会堂改建而成,17名志愿者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专程看望那里的十多位老人,参加活动的80后志愿者李映映感慨道。

     据悉,泰顺现有60周岁老年人6.15万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1.14万人,90岁以上1100人,近年来,泰顺聚焦山区老人改革创新居家养老模式,通过盘活村中闲置大会堂、旧学校扩建一批、整合文化礼堂等合建一批、村企合作联建一批、在外泰商乡贤捐建一批等“四措并举”,烧起“老人灶”,替外出儿女尽孝道。根据不完全统计,该县近三年累计投入1232万元,改修建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服务中心104所,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除此之外,当地深入探索居家养老中心“公建民营”和“医养结合”改革,敬老院社会化营运率达83%,6家敬老院、124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建立巡诊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