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系统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8-01-31 14:07:22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受灾。截至1月30日,湖州,衢州,嘉兴,受灾人口3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5.7千公顷,倒损房屋51间,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全省民政系统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当前雨雪天气应对工作。据统计,全省目前已转移安置人员4745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保障。主要工作如下:

一、及时做好工作部署。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于1月24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派出工作组分赴预报可能受灾较重地区指导救灾工作。

二、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对全省重点区域的避灾安置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根据需要及时开放避灾安置场所,接纳救助受灾群众。迅速启动救灾物资紧急调度机制,确保棉衣、棉被、食品等物资及时、充足供应。及时下拨冬春救助省级补助资金840万元,支持各地统筹做好冬春救助和当前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启动“救急难”机制,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受灾群众,小额救助由乡镇(街道)审批,动用备用金24小时内救助到位。27日上午,湖州市民政局主动作为,为滞留湖州高铁站的旅客紧急送达方便面、矿泉水和饼干等救灾物资各480份。

三、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在2017年11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基础上,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人员前往救助站和临时避寒点接受救助。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开展日夜上街巡查劝导救助5500余人次,出动巡查车辆1200余台次,发放棉衣、棉被、棉鞋等御寒物品4600余件,发放救助引导卡8000余张,切实保障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其中,杭州市结合本地实际,下发《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召开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部署会。同时,杭州市按照应急救助运行机制规定,于1月24日14:00全面启用全市各临时避寒点。

四、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在前期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深入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全覆盖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全省民政系统突出农村敬老院、社会(儿童)福利院、光荣院、优抚医院、军休所等重点机构,落实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措施,保障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目前,暂无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事故发生。

五、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各级民政部门积极与当地防灾减灾救灾类社会组织沟通协调,畅通社会参与渠道,及时通报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求,为其开展志愿服务提供联系、协调、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引导其依法、有序参与低温雨雪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公羊队、浙江民安、富阳狼群、永嘉海鹰、苍南壹加壹、安吉龙山、长兴百灵、义乌救援协会、东阳红十字、丽水户外等30多支公益救援组织奋战在一线,协助当地政府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工作,传播社会正能量。

六、严格应急值班制度。全省民政系统已于25日开始全面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指挥畅通。同时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的有关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动态,做好部门间的灾情会商,切实加强灾情的核查、统计和报告工作,确保灾情信息报送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