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部门全力做好极寒天气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26 15:37:26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做好极寒天气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在2017年11月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基础上,吉林省民政厅要求全省52个救助管理机构立即启动救助应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求助对象基本权益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救助4400余人次,投入救助资金480余万元,发放御寒衣被1000余件,食品药品700余箱,出动车辆2100余次。

加强工作保障。各地救助管理站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把寒冬救助列为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针对寒冬救助历时长、任务重等特点,各地都加强了力量调配和物资保障。

注重部门联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各地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了救助管理工作联动机制。

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各地救助机构开展了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以及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的集中巡查救助,重点加大对车站、建筑工地、繁华地段、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城乡接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视力度,开展地毯式摸排,提高巡查频率,扩大巡查范围,确保重要地段无一遗漏。特别加强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

规范内部管理。各地在做好街头主动救助的同时,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值班制度、首接负责制,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救助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求助信息,不延误任何一个救助服务。加大冬季救助物资储备,购置急需的棉衣、棉被、食品、药品,确保救助物资供应充足。做好站内受助人员生活保障,科学制定受助人员每日生活制度,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活动、娱乐生活。

引导公众参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开展街面外展服务,劝导、引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动员园林环卫职工、交通协管员、治安协管员、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主动提供救助线索,采取适当奖励措施鼓励其做好信息报告、引导和应急救助服务。

注重舆论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公布求助渠道、方法和电话,帮助人民群众和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知悉110等求助渠道信息,了解获得帮助的途径和办法。同时利用《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寻亲信息发布渠道,尽快帮助受助人员寻亲返乡。(根据吉林省民政厅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