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法人代码证首发 温州5792个村(居)陆续获身份
发布日期:2018-01-24 16:19:14 来源:温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有了这张证,就明确我们社区的‘法人’身份了,以后办事也方便多了!”鹿城区南汇街道龙源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胡小雪说。1月23日上午,温州市民政局把温州首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以下简称《特别法人代码证》),颁发给了鹿城区南汇街道龙源社区居民委员会。也就是说,该居委会成为温州市首个拥有特别法人“身份证”的居委会。

温州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委社工办副主任王绍寅介绍,此前,村(居)民委员会缺乏法律上的法人主体地位,无法开设银行账户,也无法独立开展与职责相关的民事活动,制约了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的发挥。现在获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村(居)民委员会就和公司法人、社会组织法人一样,拥有同等法人地位,可以独立开展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此外,村(居)委员会具备特别法人资格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胡小雪说,以前社区要办理税务、工商等事项,或者到银行开户,都要到街道打证明,包括证明“她是龙源社区的主任”,现在社区居委会成为独立的特别法人后,可以自主处理民事活动。

据介绍,根据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总则》,明确了村(居)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资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居)民委员会获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可依法开展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

另外,1月23日,温州市民政局还给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村民委员会颁发了一张《特别法人代码证》。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月份前,全市5792个村(居)委员会将陆续收到这张特别法人“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