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老党员带头为丧事“瘦身” 树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17-08-15 16:22:16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施建勇  佳 涛

玉壶镇作为华侨之乡,一直是浙江省文成县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的重点乡镇。过去,当地因华侨众多,崇尚“厚葬”,讲究排场、讲面子之风盛行,给人们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现如今,经过当地党委、政府数年来坚持不懈地引导,这种现象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玉壶镇九南村有一位80多岁、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胡绍局,他跟许许多多老一辈人一样,靠着一双辛勤的双手养育了六个子女,虽然日子过得不是十分富裕,但也是阖家欢乐。

在东溪社区侨联召开的一次移风易俗树侨风座谈会上,大家对丧葬陋习深恶痛绝,却碍于面子不愿发言。胡绍局心里清楚,村里有些人特别是困难村民为讲排场置办丧事,背负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压力,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在座谈会上,他讲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如果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做殡葬改革带头人,那就从我开始吧!”现场顿时掌声一片,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携手推进移风易俗。

胡绍局的决定让其子女承受了巨大压力。老人不断做孩子们的思想工作,孩子们也渐渐理解了父亲的选择。打动孩子的是父亲常说的那句话:“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8月2日,胡绍局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在弥留之际,他还再三嘱咐子女,将自己生前积攒的用于过世后分发的3万元人情红包全部捐给村里,用于修缮公路。其子女遵照父亲遗愿,丧事一切从简,并将3万元人情红包一分不留地捐给村里用于修缮公路。九南村村委会主任胡世富说:“接下去,村里会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村民,争取做到全村实施。”

据了解,自去年9月温州市入选全国移风易俗三大试点城市以来,温州市召开了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在农村集中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了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礼堂教化行动、乡风评议推动行动、五美乡村创建行动等移风易俗“六大行动”,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奢侈之风。

文成县也积极响应市里行动。随着移风易俗“六大行动”活动的持续推进,该县农村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升,但还是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给群众带来了不良影响。而老党员胡绍局的做法,如一股徐徐清风,相信在这股移风易俗的清风吹拂下,村带村,镇连镇,为丧事“瘦身”、树文明习俗的行动将在文成县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