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葬礼俗整治全面打响 乐清民政局做表态
发布日期:2017-06-23 15:59:40 来源:乐清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3日上午,乐清市召开全市丧葬礼俗整治动员大会,来自市、乡镇街、村三级干部近6000人参会,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市委书记林亦俊做重要讲话。全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战鼓擂响,标志着乐清在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方面进入全新的阶段。

会上,市民政局局长陈万钦代表市民政局和市丧葬礼俗整治办,表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示范做表率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纪律,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丧事简办的各项规定,做丧葬礼俗整治的带头者、促进者、示范者,而且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首要任务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抓宣传造氛围。将协调各有关部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宣传方式 ,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掀起丧葬礼俗整治的宣传高潮,使丧事简办各项规定,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自觉遵守。

三是抓督导强推进。民政部门和整治办将紧密围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大力开展业务指导和服务工作,会同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各项政策文件的贯彻和落实,特别对“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梳理,做出详细的政策解读,严格执法标准,让每位参与整治工作的干部都成为丧葬礼俗整治政策的宣传者、指导者、执法者。

四是抓纪律严执法。督查组将每天赴乡镇开展巡查督查,实行丧事抽查到户,一旦发现违规办丧行为,一律督促乡镇(街道)进行现场管理,对不听劝阻的各类违法违规丧葬行为,一律严厉予以打击到位,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违反规定的,一律提请市纪委、组织部、市人大、市政协进行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对于落实丧葬礼俗工作不到位的乡镇(街道)及部门,对于造成“落实事故”的,还将启动问责程序,提请市委、市政府和纪委(监察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是抓建设优服务。加快完成市殡仪馆守灵中心改造,保障市区丧事集中办理的需求,切实强化对殡仪馆的管理,加强行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为丧户办丧提供各项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