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
发布日期:2017-06-22 14:43:45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凸显,民政部将深圳市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此深圳市大力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一)加大政府投入。实施“养老重大民生工程” 项目 1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2亿元。其中占地面积4654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330平方米的市养老护理院、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一期建成竣工。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34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5家,各类养老床位8859张,今年还将新增1000张以上。(二)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投资养老,或与政府的养老项目对接,例如福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与万科公司签订PPP试点项目协议,共同打造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四位一体”新模式。今年还将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公办民营的更多形式。(三)推进医养结合。目前全年共有10家养老机构转型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48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福田区每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均有1家以上的社区健康中心“点对点”提供健康教育、常规体检、门诊预约、紧急转诊和家庭病床等服务;龙岗区民政局与卫生部门共同做好社康中心与社区居家养老的结合。(四)打造智慧养老。深圳市民政局与中兴通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共同推动深圳市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发展具有深圳特色的养老服务产业达成战略合作 ,联合打造全市统一的“科技助老平台”,以“互联网+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为居家养老者提供情感关爱、预约挂号、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全方位服务。(根据深圳市民政局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