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时华副厅长陪同部政策研究中心领导赴宁波市调研社区治理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22 16:26:33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0日至21日,民政厅副厅长、巡视员计时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民政》杂志社主编刘更光一行赴宁波市调研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宁波市民政局局长周忠贤、副局长杨英、海曙区区长褚孟形、副区长毛孟军等陪同调研。

刘更光副主任一行实地走访了江北区慈城镇南联村、海曙区月湖街道平桥社区、宁波善园等地。在月湖街道社会治理工作室,刘更光副主任详细询问了民生微项目的实施流程、资金来源和人员构成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更光副主任听取了月湖街道社区治理的基本情况介绍,对月湖街道使用以“开放空间”为手段,以“公众参与”为核心,以“民生微项目”为抓手,实现社区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在以往的城市社区建设中普遍存在居委会行政化和居民参与度不够的短板,社会治理创新关键在于让“行政归位,社区归民”。对月湖街道的下一步社区治理工作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社区治理要从居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居民需求导向;二是政府要把控好自己的边界,发挥引导者、辅导者的作用。

月湖街道是民政部政研中心在全国设立的50个“社会治理深度观察点”之一,今年是项目观察的第三年,前两年的观察报告获得了部政研中心的充分肯定。计时华副厅长对观察点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月湖街道被确定为全国50个社区观察点之一,是部政研中心对我们的信任,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省市区协同,认真做好观察点的建设与观察工作;二是加强观察点建设。前两年,观察点在创新社区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要继续挖掘社区治理中深层次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取得创新的实践经验;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文件精神,根据部政研中心今年确定的观察重点,积极探索社区物业服务创新模式以及业委会、居委会、物业等多方议事协调的有效机制,努力为全国社区治理创新贡献“浙江做法”。

厅宣传处、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省民政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