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政局“四步骤”助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发布日期:2017-06-21 15:32:53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从今年3月启动实施以来,严格按照上级精神,重点把握对国有资产清查管理、公务人员兼任社团职务清理、党建工作管理关系调整等关键环节,扎实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一、出台脱钩试点方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自省里部署地方脱钩任务之后,即把该项任务列为市委的深化改革项目。市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在征求27个相关部门意见后,于3月28日先行出台了《温州市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工作方案》,对脱钩试点主体、时间、任务和组织实施等作了安排和规范,并确定了第一批50家试点单位名单。市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先后3次召开会议,协调实施方案出台、配套政策制定、推进资产清查等重点问题,对试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督导推进。

        二、建立协同配合机制。为加强对脱钩改革的组织领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今年1月17日,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15个市级部门参加的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联合工作组,市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对参加第一批脱钩试点的20家业务主管单位也都要求建立试点工作组,具体负责推进本单位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在联合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之间、联组办与业务主管单位之间、业务主管单位与试点协会之间基本建立起了协同配合、联系指导工作机制,为脱钩试点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

        三、推动出台配套政策。按照《脱钩实施方案》要求,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相关配套文件制定工作。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的通知》,将13个市直部门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由原市委两新工委统一调整至市直机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党建的日常管理和工作指导;市财政局转发了《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就脱钩中国有资产清查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市民政局负责制定出台了《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规范指引。

         四、加强协调有序推进。市联组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指导试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推进;5月17日,召开县(市、区)脱钩试点工作推进会,将省联组办最新的脱钩工作任务和要求进行了传达部署。5月25日,市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召集第一批脱钩试点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业务负责人及试点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共70余人,召开了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推进会。同时,将脱钩工作重要文件、配套政策等汇集形成《脱钩工作手册》,并编写了政策问答,制定了试点方案模板,确保各项制度能落地、可操作,积极督促帮助各业务主管单位和协会商会按期、按要求完成脱钩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全力指导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