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以“查、治、管”三字诀做好青山白化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20 15:04:15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江山市围绕“四边三化”提升年工作要求,按照沿线“可见皆建档、公墓皆绿化、新建皆踏勘”的思路,以“查、治、管”三字诀做好青山白化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面“查”,建档案。在巩固2016年杭长高铁、G3黄衢南高速、315、221省道、205国道沿线整治成果基础上,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将48省道延伸路段、城市快速通道、乡镇通镇公路等重点线路纳入治理范围,对可视范围内青山白化问题按照“一墓不落”要求,每处建立问题档案,实行销号管理。通过定期巡查,共摸排出面积较大、视感明显的清湖镇贺仓村老坟山、清三村公益性墓地、蔡家山老坟山等青山白化问题4处,沿线其他零星可见坟墓20余处。

二是全面“治”,抓时机。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深化青山白化专项治理行动。抓住3-4月绿化有力时机,对巡查发现的20多处青山白化问题,面积较大的公墓采用集中绿化遮挡,零星裸坟加快生态治理,选用遮挡明显、四季常绿的柏树、红叶石楠、珊瑚等树种。按照种管结合,提高新种苗木的成活率,确保绿化遮挡的效果。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每月实地抽查已整治问题点位,重点聚焦长台镇金檀村公墓、保安乡后垢村公墓、峡口镇峡北村老坟山、石门镇护居山、白刀岗公墓等沿线主要公墓,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截止目前,全市共种植绿化苗木4000多株,覆盖裸坟300多穴。

三是全面“管”,防反弹。按照“治旧控新、长效管理”原则,制定《乡村公益性墓地绿化和“三沿五区”坟墓绿化治理工作方案》,不断优化补充《江山市“青山白化”坟墓长效管理办法》,明确新建公墓选址必须符合“四边三化”要求,审批环节报经市“四边三化”办实地踏勘同意,确保“四边”区域无新建的墓地。同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把青山白化专项治理纳入对乡镇(街道)民政和殡葬改革重要内容,及时将治理任务落实到村到人,对青山白化问题整治实行以奖代补,今年累计发放奖补资金近30万元,实现了青山白化治理持续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