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水库移民工作2016年总结和2017年思路
发布日期:2017-04-12 10:45:2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温州市水库移民工作2016年总结和2017年思路》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开区移民管理机构:

现将《温州市水库移民工作2016年总结和2017年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民政局

2017年1月19日

温州市水库移民工作

2016年总结和2017年思路


2016年,全市水库移民工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省移民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后扶管理改革、移民项目精准扶持、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移民群体稳定和谐等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全市水库移民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开好局

一、改革引领,2016年移民工作成效显著

(一)总结经验,建立移民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争取市政府、市财政出台移民后扶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发展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温政发〔2016〕38号)、《关于印发<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温财社〔2016〕536号),并精心指导各县(市、区)出台了水库移民后扶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二是十三五规划已获市政府审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是国家安排扶持资金和项目的前提和依据,涉及到相应时期内项目资金的争取和分配,关系着接下来五年我市水库移民工作的发展。我市各县(市、区)移民管理机构统一委托河海大学按规划大纲和规定程序结合当地实际科学编制十三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已通过市政府审批。

三是对扶持成就进行梳理展示。委托河海大学对我市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十年规划进行全面评估,回顾总结经验教训,形成理论成果《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后期扶持评估报告(2006-2015)》;精心总结“十二五”水库移民后扶工作,总结梳理出温州市后扶工作八大经验:构建“八大机制”、建立“十大项目”、实施“四大工程”、建立互助平台、搭建信贷平台、开展“三赛三评”、创建示范新村和形成六大扶持增收模式;全市以画册、图片展、建立珊溪水库移民展览馆等方式总结过往,全面展示工作成果。

四是移民分类融合工作有序推进。出台《关于开展移民分类融合工作的通知》,在往年移民和谐社区及移民互助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推出移民分类融合工程。在创村居积极帮助引导移民创业致富,解决移民的实际困难,调处移民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涌现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先进典型。如文成县南田镇五源村今年解决矛盾纠纷9件,调解成功率达90%;苍南县金乡镇星光村作为拥有几十个先进荣誉称号、集体年收入达150万元以上的小康村,在移民的政治待遇、生活生产上尽力优先考虑和照顾,让移民家庭尽快富裕起来;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积极建设移民融入工作室让移民信心倍增;瓯海区郭溪街道任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处处为移民着想,移民幸福度满满。全市已有25个村居开展幸福村居、和谐村居、平安村居创建工作,共扶持项目55个,投入扶持资金3167.7万元,  解决难题56个,调解矛盾纠纷71起,创建县级以上荣誉24个,新建社会组织10个。

(二)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移民后扶项目管理改革取得新成效。制定后扶资金和项目进度具体支出方案和工作进度表,盘活结存资金;强化第三方监督,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移民资金项目实施全面内审;开展资金项目绩效检查和县级移民管理机构互查。2016年,全市共完成移民资金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移民直接补助资金0.56亿元,项目资金1.19亿元。共完成移民项目733个,其中修建各类道路201.2公里、桥梁9座、农田水利设施53处、购置物业4宗、新建修建房屋1.3万平方米、绿化6277平方。

二是移民精准扶持取得新突破。突出“精准富民”主题,按照  “一区一市场、一区一主业”、“一县一重点、一县一特色”思路,发展四区移民市场,指导各县(市)有田则农、有景则旅、聚人则工。突出“精准强村”主题,落实市委市政府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计划,瓯海区、泰顺县充分利用资产购置、合作入股、旅游开发等方式,实现独立移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20万元和5万元以上。突出“精准扶贫”主题,鼓励各县(市、区)探索合法合理使用移民资金帮扶低收入移民,同时实施移民培训补贴、移民贷款贴息、移民生产补助等软项目,带动移民有效增加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三是移民群体平安稳定呈现新局面。尽心尽力做好重大活动和节点的移民信访维稳,全力维护移民群体平安和谐。特别是G20杭州峰会期间,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提早部署、关口前移、特色稳控等方式,保证峰会期间移民维稳工作的平安无事。继续加速难题排查化解。坚持每月的难题排查分析报告,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定期了解沟通,适时协调指导。同时,在排查分析基础上,确定下发了今年列入考核的十个难题任务。按照《信访条例》和信访件办理要求,用心接访,严格办信程序,坚持政策底线,全市移民信访平稳有序。全年办理上级交办的批示件2件,办理5件信访复查申请,其中不予受理1件,予以受理4件,接待信访群众38批107人次。

四是新建水库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471号令,做好上传下达,加强沟通联系。平阳顺溪水利枢纽移民安置竣工验收各项工作有序进行,4月15日平阳县召开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初自验工作动员大会。永嘉南岸水库通过省办牵头组织的工程建设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大纲评审会,确定坝址及水位线。福建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已通过工程建设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大纲审查汇报会。泰顺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及国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关专家的评审。平阳县的岳溪水库前期立项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泰顺的龟湖水电站和甲家渡水电站建设在协调有关政策。

(三)因地制宜,移民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管理模式的全新转型。我市通过简政放权,下放项目管理和审批权限,减少管理层级,规范移民资金和项目使用,精心指导各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订实施细则,同时建立水库移民项目库信息管理系统,明确后扶项目筛选、审查、检索、汇总和入库流程,并完成移民专项资金项目数据和收支数据的录入和历史数据校对工作,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和科学化,助推后扶项目提速。

二是报账制度的全新尝试。我市在坚持原有县级报账制的基础上,尝试乡镇报账制,缩减后扶资金报账程序,提高资金报结率。如乐清市在乡镇这一级对移民资金实行专人、专账、专户管理,项目主体直接向乡镇报账,乡镇负责项目审批、监管、验收,县级移民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宏观谋划、审计稽查,组织第三方监管。我市在乐清的乡镇报账制试点工作得到省移民办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移民工作会议上作为成功经验加以推广。

三是点对点的全方位帮扶。实施精准扶持,实现了点对点的全方位帮扶,深入发掘适合移民村集体发展的优质项目,助推移民村增加集体收入。如各地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模式,瑞安“合作社+农户”、乐清后扶政策叠加助推居家养老、文成“库区+风景区”等。同时针对移民脆弱群体和特困人群,在享受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各地还利用移民资金再予以救助帮扶

四是百日攻坚的全力推进。各地千方百计推进项目进度,采取乡镇约谈、建立奖惩机制等形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如苍南县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全力推进全县移民后扶项目加速。平阳县通过“加快建”、“及时拨”、“严格督”等三措施加快移民扶持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历年结存的移民资金在2016年加速去化,移民资金累计支付率从2015年的79.6%提高到2016年的87.8%。

(四)情系群众,社会效果显著提升

一是项目按需定制,有的放矢。针对移民采取精准扶持,极大了增加了项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项目筛选入库(项目库)阶段,当地移民群众就可以各取所需,将群众呼声大、需求强的项目优先安排,后扶资金优先投入。

二是改善村居环境,解决民生难题。通过统筹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采取产业培育、住房改造、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措施,积极改善移民村居环境,将条件成熟的村庄打造成美丽家园或美丽乡村,切实解决民生难题。

三是促进移民增收,带动居民共富。采取点对点的帮扶措施,不仅使困难移民群众逐步脱贫,还促进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零的突破。此外还引进优质产业,增加移民收入的同时,带动当地居民一起致富。

四是促进移民融入当地,信访量直线下降。实施后期帮扶促使移民安居乐业,极大的促进了移民融入当地的进程,通过解难题化矛盾处纠纷促融入,使得信访量直线下降。特别是在今年G20杭州峰会和全国互联网大会期间,我市移民群体平安稳定。

二、当前移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一是管理模式改革的末端落实未完全到位。变革管理模式才能更有效的助推项目实施。管理权限下放后,我市精心指导各县级移民管理机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订实施细则,并与多个部门进行大量的沟通协调。细则出台后,由于管理方式变化大,政策的宣传与新规的贯彻落实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原有政策的操作惯性思维,导致部分乡镇、村出现不愿配合、推诿扯皮的现象。

二是资金量大而项目低小散。水库移民后扶资金量大,项目多,但是项目的实施地点多分布在山老区、且项目类型多、涉及面广、规模小,这给项目的实施带来很大的难度,导致全市历史结存的移民资金较多,进度相对较慢。

三是移民村集体经济有待突破。移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虽然经过几年的移民后期扶持,已有一定的提高,个别地区依靠区位优势发展迅速,但多数移民村由于地域资源的限制,优质项目十分稀缺,仍有待突破。

三、突出扶持重点,全面推进2017年移民工作

2017年,全市移民工作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移民办的工作要求,努力完成“整体工作创新转型”、“移民群体精准扶持”、“稳定和谐法治当先”、“避险解困探索前行”、“新建水库对接指导”和“服务管理精细加码”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全市移民工作,切实改善移民群体生活品质,提升移民主体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整体工作创新转型

2017年的全市移民工作将围绕“创新转型”这个主题展开,各地要积极创新思路,探索前行,在当前的新形势、新背景下谋求新的转型之路。

一是简政放权。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入贯彻执行省移民办印发的《浙江省水库移民专项资金项目扶持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将各地2016制定的实施细则真正落到实处。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学习乐清市乡镇报账试点经验,将部分权限下放乡镇,简化项目实施流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二是节点管理。将项目实施的整个流程细分为甄选项目、立项、开工、中期管理、验收、报账等若干个环节,通过加强关键节点的管理和监督,促使项目管理精准、规范提速。一季度抓项目安排率,二季度抓项目开工率,三季度抓项目验收率,四季度抓资金支付率。

三是第三方监管。通过委托第三方加强移民资金监管,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不定期抽查和委托专业机构对后扶资金进行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资金效益。同时,各地也应积极寻求新途径新方式,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委托第三方对项目实施各个环节进行监督。

(二)移民群体精准扶持

一是提振集体经济。根据市委市政府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计划,力争三年间实现移民村三个“百分之百”突破。一是  “百分之百”移民独立行政村提升至当地集体经济强村;二是“百分之百”移民100人以上移民村摆脱空壳村行列;三是“百分之百”移民人数300人以上移民村集体收入突破五万元。

二是点对点帮扶。根据“一区一市场、一区一主业”、“一县一重点、一县一特色”的工作部署,四个区移民管理机构应巩固、扩展、提高现有移民市场覆盖面,加强移民针对性技能培训,鼓励当地移民由市场交易、零售批发、向物流、电商、物业等领域扩展市场;各县移民管理机构应深化本地资源特色,以农业、旅游业、加工业、市场等多个领域发展主导产业。各地要加大移民实用技能或学历教育的补助力度,积极开展移民结对帮扶、困难慰问系列活动,解决低收入移民群众实际困难。

三是美丽家园建设加码。各地移民管理机构应继续增加投入,重点突出地扶持一批已纳入各级美丽家园或基础较强的移民安置村点,集中力量撬动部门资金优先建设移民村点,改撒胡椒面为相对集中、显成效的整治建设,未来三年厚积而薄发地涌现一批移民美丽乡村。

(三)稳定和谐法治当先

一是深入推进移民融合促和谐工程。开展点对点的指导监督,加快推进创建幸福村居、和谐村居、平安村居,帮助创先争优、促进融入、解决矛盾。同时,借助后扶资金开展移民产业扶持,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互助平台建设促使移民群体融入;借力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带动移民融入。2017年创建幸福村居、和谐村居、平安村居50个。

二是着力破难攻坚推进难题积案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因素,着力破解移民历史遗留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切实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和谐稳定,2017年解决难题30个。

三是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稳定工作。继续推行关口前移,完善约访、下访制度,特别重视初访件的办结率。从政策层面预防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避险解困探索前行

一是精心编制避险解困方案。全市避险解困项目申报单位应积极贯彻执行水利部和省移民办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探索开展避险解困工作。从移民群体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保障移民利益,制定切实可行的避险解困方案。

二是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开展一系列工作。该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移民的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应密切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确保移民群体稳定。要深入移民群体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疏导,确保稳定。

(五)新建水库对接指导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移民安置政策。紧扣水库移民安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依法开展新建水库指导工作,加强移民干部对移民政策的理解、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化移民干部依法行政理念。

二是加强沟通对接。2017年我市在建新建水库多、任务重,要积极协助省办做好新建水库的审批,积极承接省办要求和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新建水库建设的各个环节。

三是加强工作督导。督促新建水库工程规范动迁安置的政策处理,指导平阳顺溪水库完成移民安置验收工作,关注新建水库移民安置情况跟踪,配合省办加强新建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监管。

(六)服务管理精细加码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三个转型”。加强移民干部依法行政理念,树立法律意识,营造移民干部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转工作职责,从大包大揽向分级负责转变;转管理方式,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转扶持方向,从普惠扶持向精准扶持转变。

二是汇编典型案例,深化项目库建设。将近几年各地涌现的新经验、新措施和失败举措等汇编成册,以“说案例,讲经验”的方式学习交流,沟通心得。在今年项目库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原始数据的录入和更新维护,并加强项目的实用性。

加强宣传工作。及时更新温州水库移民网信息内容,及时总结提炼各地经验上报省办,加深温州移民印象、加强温州移民宣传。通过新闻媒体、政务网站进行成果宣传、经验交流和典型推广,扩大移民工作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温州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7年1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