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办事真的不走回头路!
发布日期:2017-12-07 16:48: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如珏 通讯员 王集椿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

“以前半个月办不下来的登记手续,现在一周就办好了”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负责人黄璟湧顺利办完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手续。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为温州市民政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服务点赞。   

为黄璟湧办手续的窗口,正是温州市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从今年9月起,温州市制定《关于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针对民政、文化、教育等各系统“内部专业差异大、外部相关环节多、数据共享要求高、群众利益关系大”的实际,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几个月来,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相关负责人说:“将社会事务各办事窗口整合成一个综合受理窗口,是为了进一步清理管辖权限范围内的集中审批事项,综合受理内容包括社会事务相关部门入驻审批事项。接下来,这样的‘一件事’办理功能还将复制推广,原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受理事项的职能将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

让政府跑,不让群众跑、企业跑

在深化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不断推进社会事务各个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直以来都是各部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即办件由前台受理窗口当场审批、出件窗口出件。承诺件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群众办理社会事务审批事项只需跑一个窗口就能实现办结。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群众的服务体验,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单位还通过容缺受理、建行代办、网上预审、上门服务、快递送达等方式,将申请事项中如非主要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由市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然后先受理申请事项,并通过与中国邮政合作,建立办理结果送达机制,审批服务对象提供的行政许可申请通过审批后,将行政许可决定书、登记证书等材料通过快递公司寄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不走“回头路”。

群众、企业心中的“一件事”可能牵扯到政府多个单位部门,申请文件多,办理时间长,是他们碰到的最大难题。社会事务综合窗口通过流程改造,让申请者只要跑社会事务综合窗口一家单位就能实现“最多跑一次”,办成“一件事”,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多部门实行联合实地勘察,让申请者提交的材料“瘦身”更缩短了办理工作日。

温州市民政局牵头会同温州市卫计委、文广新局,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组建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共同主动对接申请人具体协商有关细节,共同促成“一件事”真正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