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首聚北京共同应对老龄化议题致辞并提出四点倡议
发布日期:2017-12-07 16:46:41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6日,国际老龄事务交流合作领域又诞生了一个新的平台和一个新的机制。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老龄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共同主办的2017金砖国家老龄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凝聚共识 共同应对”为主题,是金砖国家间首次围绕老龄问题召开的国际会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指出,金砖国家面临发展经济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双重压力,如何应对挑战、发掘机遇,不仅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至关重要,而且也将超越金砖国家自身,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老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会上,王建军提出四点倡议:一是金砖国家间要加快协商沟通,建立金砖国家老龄议题合作机制,尽快在金砖国家老龄议题合作的框架、路线、形式、议题、产出、保障等方面达成共识并作出规定。二是拓展推进“金砖+”老龄合作,积极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广泛的关系,在更大范围开展南南合作。三是加强政策互鉴,提升应对老龄化软实力,本着合作共赢原则,加强宏观老龄政策对话,做好政策对接,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四是推进实务合作,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着重加强金砖国家间人员、技术、标准、用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共同促进五国老龄事业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自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和资深专家对目前金砖国家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各国应对老龄化的经验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会代表还探讨了全球层面及国家层面人口政策的作用,并对未来各国在老龄领域的合作交流进行了展望。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国家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