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建设“五位一体”救急难全覆盖工程
发布日期:2017-12-05 16:19:25 来源:民政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提高“救急难”水平,提升托底救助能力,日前,阜宁县委、县政府印发《阜宁县“五位一体”救急难全覆盖工程实施意见》,推开以提标拓面救助托底、民生保险救助托底、阶梯式救助托底、社会互助帮扶托底、康居工程改造托底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救助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共享感和幸福感。

“五位一体”救急难全覆盖工程结合阜宁县实际,在整合社会救助政策基础上,创造性、针对性地制定救助措施,尤其是在提升重大疾病救助水平、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方面,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救急难”工作路径。一是拓展深度救助托底。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因尿毒症、白血病等重大疾病须实施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的,在正常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救助后,一次性给予10万元重大疾病专项救助金,从移植次年起,3年内按实际情况每年给予服用抗排异药物救助1-3万元。二是借力商业保险托底。全县户籍人口按每人每年2元标准分别投保自然灾害民政保险和托底救助对象特别重大疾病专项保险;特困供养对象按每人每年200元标准投保失能失智护理保险。三是发挥社会力量托底。在县社会托底救助中心增设社会组织救助窗口,由政府提供救助信息,社会组织按项目化、常态化的办法实施社会救助和帮扶,建立政府和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运行机制;鼓励社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救助活动,向困难群众开展社会救助服务;成立“救急难”互助会,吸纳社工人员、老干部、老党员等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救助,推进“救急难”扎根乡土邻里。(根据江苏省民政厅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