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专项督查活动
发布日期:2017-12-21 15:48:06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督导,温州市民政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了为期半个多月的专项督导活动,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对11个县市区11个乡镇38个村(居)进行了实地督导。本次督导主要内容有:换届选举后续工作、“三社联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村规民约修订及其公开程度、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城乡社区民主协商、村(居)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等等。

督查组通过查看换届选举工作台账,查看当选成员、代表教育培训通知、签到情况及其培训照片,村民(社区)代表会议记录,研读张榜公布的村规民约,实地查看村(居)务公开内容、社区标识的设置情况,并与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交流,随机向群众了解等方式,对督查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督查中发现被督查村的村务公开工作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财务公开方面,每一张公开账目上都能体现用途、经办人、主办会计、签批人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签字和印章;所有村的村民代表会议均有记录,记录内容比较规范。督查组对基层单位创新做法及工作亮点进行了及时反馈;对贯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的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如贯彻落实城乡社区民主协商活动情况,个别村居以代表会议形式代替基层民主协商活动,督导组建议所在县加强民主协商活动专项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村居民民主协商能力,正确理解民主协商制度要求。

通过本次专项督查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温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掌握了温州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工作现状,为制定2018年基政重点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