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洞头“互联网+民政服务”让群众“一次不用跑”
发布日期:2017-11-08 15:05:1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育才花苑侯某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程序,快速办理地址证明,实现“跑零次”。该区民政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把群众跑变工作人员跑,“让最多跑一次”变“一次不用跑”。

据介绍,以往群众办理地址证明事项,最初是由申请人到不动产窗口申请,之后持房产证、土地证、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民政窗口办理地址证明,地址证明打好之后再拿到不动产窗口办理,群众要在审批中心内来回跑。

针对这些问题,洞头区民政局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本要求和“分类管理”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窗口服务新模式,先后三次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公布了60项事项,其中即办事项41项,复杂事项19项,逐一核对事项信息名称、子项拆分、材料、时限等内容,查漏补缺,确保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开的事项内容同审批系统保持一致。同时,优化办事流程。梳理可实行快递送达的事项,除当场出件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可实行快递送达服务。对15个事项采取“容缺受理”,实行“信任在前,审核在后”。

借助互联网平台,提升服务效率,是一大亮点——推出部分简易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制,通过电子化处理后可进行网上申报,实行全程网上审批;民政局还和不动产窗口做好沟通对接工作,直接通过微信做好地址证明工作。之后,再由民政窗口工作人员将地址证明原件送至不动产窗口存档,将群众办事跑变为窗口工作人员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