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前中后”三项举措防范村干部“蝇贪”问题
发布日期:2017-11-14 15:14:47 来源:乐清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作者:胡纪桂 字号:[ ]

        村干部“蝇贪”,直接损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乐清市紧抓村级组织换届后新班子新气象这一契机,以“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星级管理”“五议两公开三审签一报备”村档乡管”三项举措防,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有效范村干部“蝇贪”问题,进一步清朗农村基层风气。

        一、建立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星级管理机制,教育防范在事前。乐清市梳理分析近年来农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种类、成因等,提出针对性预防教育和管理对策,制定《乐清市村干部预防犯罪评星“十标准”》。实行乡镇初报、市级实地调查、部门联审研判三道程序,综合各村三资状况、运行情况、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项目建设等,对各村赋分评星定级,全市934个村社共评定5星10个、4星20个、3星869个、2星30个、1星5个。推行分级预防办法,对5星村居,采取精品预防模式,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对4星村居,采取引导预防模式,开展查漏补缺;对3星村居,采取常态预防模式,组织村干部对标整改,开展常态巡查;对2星村居,采取优先预防模式,以专项行动组开展针对性培训和整改,建立专项预防档案;对1星单位采取跟踪预防模式,发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书,市乡联动成立攻坚组,“一对一”攻坚把控,对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做到事事报备。

        二、推行“五议两公开三审签一报备”机制,监管审查在事中。在全面推行 “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安排、重要资产处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村务“五议两公开”的基础上,要求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五议”全过程,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列席)村务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对“五议”各环节进行把关和监督。统一设计“五议”过程审签单,由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监会主任按其参与范围进行审签,审签单作为村向乡镇提交村务申请审批时的必要材料。在此基础上,在乡镇(街道)建立报备中心,要求村“五议两公开”事项向中心报备,中心对“五议”程序规范性和真实性等进行审核,对决议是否与现有政策、农村规划、集体经济状况等相符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有效防范村务决策执行中的纰漏和村干部职务犯罪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报备中心已审核村级事项2900余件,退回不规范不完备事项73件。

        三、推行“村档乡管”制度,倒查震慑在“事后”。出台《行政村档案材料归档方案》,将村庄建设规划、旧村改造、各类会议记录等关系村庄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7类82项材料进行收集整理,通过复印、数字化加工等方式进行备份,一式两份由村档案室、乡镇(街道)报备中心进行保存。目前,全市911个村已全部完成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并交乡镇(街道)管理,其中后进村、重大工程落地村、经济强村等417个村已全部实现电子化备份,让村级事务运行和干部行为变得有底可查,暗箱操作变得难以隐藏,有效倒逼村干部按规办事、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