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之梦 清凉之约”——走进温州福利企业文艺汇演
信息来源:市社会福利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7-31 字号:

  有一种舞姿,无声中仍绚丽夺目;一种声音,黑暗中仍响彻心扉;有一种琴声,逆境中仍柔情似水……在仲夏的热情里,载歌载舞,相约福企。
      2015年7月28日,在继5月份助残日走进鹿城区福利企业文艺汇演后,文艺汇演再次走进永嘉县福利企业———浙江芙蓉印务有限公司,精彩多样化的节目,在展现了残疾人艺术风采和自强不息精神的同时,也把欢乐带给了大家。
      此次活动是由温州市社会福利工业办公室、温州市社会福利企业协会联合永嘉县民政局主办,永嘉县福利企业协会 、浙江芙蓉印务有限公司承办,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倾情演出。
      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价值,只要你从来不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当晚的演出现场气氛欲与高温天气试比高,虽然演员们的汗水早已打湿了厚厚的演出服,但残疾人艺术表演者仍面不改色、全神贯注地上台演绎,残疾人演员的精彩节目和不畏艰辛的精神引起了台下残疾人职工的阵阵掌声和共鸣。
      晚会共准备了12个节目和4个开心互动游戏环节,首先出场的是由三位聋哑姑娘带来的开场舞《紫金花开》,三个姑娘青春靓丽的舞蹈组合,舞姿优美华丽,她们听不到动听的乐曲,却在无声中感受音律,在青春的笑靥里,舞蹈让她们像紫金花一样完美绽放,美丽的舞姿赢得了观众阵阵的喝彩声。
      积极、阳光的盲人歌手谷建杰他只能通过手摸、耳听、鼻嗅来感受这个世界缤纷色彩,但他用坚强的心灵去“创造”光明,唱响光明,唱歌是他生命中梦想的风帆,把心的风帆扶摇前行,一首高昂的《启航》,唱出了很多员工们的心声和梦想,现场掌声不断。
      妈妈的爱是最无私的爱,每个孩子都是妈妈写的一首诗,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要回报养育之恩、感恩母爱,女声二重唱盲人歌手谢晓敏和左脚肢障歌手蔡素娟带来一首《我是妈妈写的诗》,让台下的观众朋友们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不息”的意义,感恩是最美好的爱!
      视障儿童李柳斌带来一首由艺术团秘书长原创的诗歌《爱!你是岁月里的一首诗》,“当夏的骄阳热烈的扑洒下来,有一种脚步他不怕晒……爱!是你来、我来,让爱汇集、让爱分享、让生命放歌!!!……”,激情昂仰的一首诗,表达出社会是爱大家族庭,共同携手关爱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因为有关怀而温暖,社会因为有爱才充满阳光,小小少年李柳斌深情的朗诵,加上小小志愿者热心的助演,这首诗把现场演出气氛推向一个温馨的高潮,现场掌声一片哄亮。
      艺术团演员陈朝晖、王珊珊夫妇,也是福利企业聋哑残疾人职工,夫妻表演的舞蹈《鸿雁》,表达了一对恋人像鸿雁相依、相随,在广阔的蓝天白云下相伴翱翔,他们在舞台上获奖无数,然而笔者觉得在他们身上还有一种东西最可贵的,那就是他们夫妻恩爱之情,舞台上是他们最好的舞伴,生活里是一对相互扶持的伴侣,多少年来,他们在自己安静的生活里,相依相伴,平平淡淡,这是人间最美好的浪漫,他们勤奋工作、热爱舞蹈、孝敬长辈,他们是人生的嬴家。台下的观众在他们精彩的舞姿里感受到了一种无法言语的默契感,爱是彼此相依相偎,风雨同行,爱是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晚会中4个游戏环节气氛也是相当的热烈,游戏《别样的打气球比赛》,现场福企员工热情参与,浙江芙蓉印务公司年青的董事长亲自上台,帮助游戏中残疾人员工顺利完成游戏,和蔼可亲的董事长一直在舞台边忙前忙后,他继承了他父亲老董长扶残助残的使命感,有着一颗仁慈的心,这也应该是他们企业一笔最大精神财富。《扎个可爱的小辫子》游戏是女生帮男声扎辫子,看谁扎的小辫子最多就获胜,现场笑声、呐喊声不断,在扎完帅气的小辫子,主持人让每组男生女声搭挡走秀,现场气氛又推向一个高潮,员工们情绪高昂,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开心地拿手机拍照,几个福企员工站在后面拍不够,跑到台前边接着拍,他们说:“今天真开心、演出节目精彩、游戏互动热闹,比过节还热闹呀!”简短的几句话,传达出福利企业员工深深的满足感。
      晚会中的歌曲《加油中国》、《我是最最幸福的人》、手语《感恩的心》等,体现了台上、台下残疾人朋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对社会、福利企业、家人的感恩之情。
      整台晚会在歌曲《明天会更好》中圆满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其中有员工亲切的问道:“演出什么时候再来” ……!台上是才华出众的残疾人演员,台下是勤奋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因为残缺,他们的心是相通的,是相互勉励的。他们不能聆听鸟语,不能观望蓝天,他们用优雅的舞姿抒发对生命的礼赞和对梦想的追求,他们用高昂的歌声,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执着和向往。精彩的演出,传递了昂扬向上的风貌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就像福利企业残疾人职工一样,他们用自己勤奋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精神赢得尊重。
      当天的晚会丰富和活跃了残疾人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精彩的演出也促进了残疾人职工的工作热情。本次活动是市社会福利工业办公室在5月份后推行的文艺汇演进福企系列活动之一,市工办和企业尽可能的满足残疾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在2015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温州市社会福利工业办公室和温州市社会福利企业协会还将根据残疾人职工的实际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扶残助残•真情关爱”系列活动,让残疾职工们感受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让残疾职工们的生活充满快乐和希望。